English

美国会与白宫就金融救援计划较劲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22日,美国国会正式讨论布什总统日前提出的斥资7000亿美元拯救深陷困境的美国金融机构的救援计划。在当天举行的辩论中,国会民主党以及一些共和党的议员对该计划表示不满,他们要求在白宫提出的救援计划中增加对纳税人的保护和加强国会监管等内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存在反对意见,不排除美国国会会在未来的几天内

讨论通过白宫的救援计划。

为了不让美国私营金融机构由于房屋次贷和信贷危机所导致的巨额损失继续恶化,在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共同策划下,布什政府提出了一项金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由财政部收购美国金融机构在房贷市场上的大部分呆账,并在未来能销售的时候再将其售出。布什总统在日前的讲话中强调,救援计划虽会给纳税人带来一定负担,但这样做要比袖手旁观付出的代价低得多。他要求国会迅速通过该计划。

在国会辩论中,俄勒冈州民主党众议员德法西奥批评政府的救援计划没有提及如何来有效监管这项救援计划的问题。他手举着这份只有3页纸的计划书说,财政部提出的救援计划内容很简单,就是财长保尔森用美国纳税人的名义借7000亿美元,也许之后还会借更多的钱;计划只是授予财政部长巨大的权限,但却绝口不提对援助计划如何进行监管的问题。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提议,“政府问责办公室”应在财政部内设置一个永久性的机构加以监督,并且每60天就实施情况对国会提出报告。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斯特恩斯则指责救援计划缺乏对纳税人负责的态度。他称,政府决定花2000亿美元接管房利美与房地美后,又用850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集团,现在又提出以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这个计划使美国的国家债务攀升到了11.3万亿美元,然而它却一点儿也没提到如何保障纳税人免受损失。他说,政府接管了房利美与房地美两家公司,也许会降低房贷利率,但却不能稳定房屋市场的价格,也无法解决一些人由于无力偿还房屋抵押贷款而丧失住房赎回权的问题,该救援计划的最快受惠者只是国际股市以及外国央行。

支持这项救援计划的议员则表示,目前,有关国际金融市场的所有议题都是互有关联,各国之间彼此互有投资,因此任何国家的股票市场下滑都会影响其他国家。美国不能从单一角度考虑问题,而是更广泛地来看待美国的责任。首先要看到政府所提出的这项救援计划是否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对世界股市有何影响?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哈格尔参议员认为,保尔森财长与美联储正在朝着这个正确的方向努力,他支持该项救援计划。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表示,政府的这一计划只是开端而并非最终方案。他呼吁国会通过的任何法案都必须负责任。他指出,国会不会因急于求成而失去良好的判断。白宫敦促国会批准它的援救计划,而不必经过认真的讨论或对其作出修改,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德法西奥则说:“国会需要拿出一个更有针对性、更审慎的态度,这不是几天之内就能决定的,需要更长的时间。全世界都在等待著我们拿出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计划。”

由于美国国会没有及时对政府的救援计划作出积极回应,美国金融市场继续处于大幅度的波动之中。当天,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372.75点,至11015.69点,跌幅3.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94.92点,至2178.98点,跌幅 4.17%;标准普尔500指数跌47.99点,至1207.09点,跌幅3.82%。(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