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览山景观剧场的雨中“景观”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刚刚落成的览山景观剧场,迎来了它最盛大的节日。9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览山景观剧场,位于宁夏首府银川市北郊,距市中心只有几公里。站在这里,可以将宁夏生机勃勃的景象尽收眼底,可以看到宁夏腾飞的身影、感受到宁夏的沧桑巨变。

从22日开始,久旱的宁夏大地就开始降

雨,直到23日凌晨仍没有停歇的迹象,气温也降到了十三四摄氏度。天气预报提示银川在23日有小到中雨。人们冒着蒙蒙细雨像潮水一样涌向会场,2万个台阶座位几乎是座无虚席。

找到自己的座位,只见每一个台阶上面都已铺好了整齐的皮革坐垫,每一个座位上都事先放好了一个手提袋。手提袋里装有雨披、帽子、瓶装水和餐巾纸。这让记者在感叹大会的组织者想得周到的同时,又对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付出如此之大的劳动充满敬意,对这种人文关怀感到温暖。

9点刚过,庆祝大会开始。主持会议的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大会正式开始前,两次提醒全场:“请大家都把雨披穿上。如果没有雨披,可以退场。”记者看到,主席台上的领导同志也没有穿雨披,他们只是在雨下大时才自己举起雨伞遮雨。

大会按设定的程序进行。当王正伟宣布庆祝大会结束时,记者抬腕看了一下手表:还不到10点钟!也就是说,整个庆祝大会用时不到50分钟!

散会时,记者起身看到,几乎每一个台阶上都积下了近1厘米的雨水,有的座位雨水几乎与坐垫持平了。但是,在从等待到开会的两个小时时间内,没有人走动,没有人离席、退席。所有人都表现出良好的素质。

按原定计划,庆祝大会之后是一个多小时的文艺表演。宁夏有近万名群众演员为这台题为《腾飞的宁夏》的大型团体表演,已经辛辛苦苦排练了两个多月,他们就等今天一试身手了。但是,王正伟在宣布庆祝大会结束之后紧接着宣布:文艺表演将择日举行。这个决定,让与会者都感到意外。记者这才想到:会议还没结束时,就有不少穿着单薄的群众演员,陆续从场地中央退到了场外。

《腾飞的宁夏》没有在大庆日如期表演,但是,为了两万名与会者特别是近万名表演者的健康、为了保证演出质量,这何尝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呢?这个体现人文关怀的决定,又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人们心中的遗憾。

置身在这寒冷的天气里,记者非但没有感到寒冷,反而为整个庆祝活动中处处体现出的人文关怀而感到温暖、感到欣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