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各族各界群众隆重集会庆祝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京跃、陈晓虎、杨维汉 我有话说
新华社银川9月23日电(记者徐京跃、陈晓虎、杨维汉)雄浑贺兰壮山河,塞上江南谱欢歌;宁夏儿女共起舞,各族人民同庆贺。23日上午,宁夏各族各界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银川览山剧场,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庆祝大会发来贺电。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代表团团长贺国强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庆祝大会,与宁夏各族各界群众一道共庆节日、共享欢乐。

今天的银川秋雨纷飞,喜润万物,彩球飘舞,花团锦簇,处处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气氛。各族各界群众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冒雨来到览山剧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巨型横幅。一个个彩色气球飘浮在览山剧场四周,一幅幅标语表达着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

上午9时许,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王正伟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礼炮声响彻览山剧场上空,数千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现场一片欢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回良玉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为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发来的贺电。(贺电全文见另条)

在热烈的掌声中,贺国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宁夏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宁夏部队指战员、武警宁夏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所有为宁夏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贺国强指出,回首50年,宁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各族人民共同当家作主,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文化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显著提高;各族人民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50年的光辉历程,50年的沧桑巨变,深刻地启示我们:实现宁夏的发展进步和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后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改善民生;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贺国强强调,党中央殷切期望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自治区成立5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着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宁夏,为谱写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再立新功。要牢牢把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着力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要牢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着力在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进展;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向,着力在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上迈出新步伐;要牢牢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着力在改善民生、增进和谐上见到新成效。(讲话全文见2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大会上讲话。他表示,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全区各族人民,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为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宁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韩启德、杜青林、白立忱、陈炳德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