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境下唱响《到敌人后方去》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到敌人后方去,把强盗赶出境……”这首描述八路军开展抗日游击战的军歌,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勇气。

1937年秋,八路军根据洛川会议精神,开展游击战争,配合友军与日军正面作战。但太

原失守后,八路军迅速挺进敌后,向山西四角的管涔山、吕梁山、恒山南段和太行、太岳山脉实施战略展开,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显示出游击战争的巨大威力。

1938年9月,周恩来作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到武汉视察抗战宣传工作,对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第三厅所属演剧队全体人员作了一场关于形势与任务的报告。周恩来为演剧队带来了抗日前线的捷报,又分析了国民党消极抗战、日军直逼华中重镇武汉的不利局势。周恩来还重点阐述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等一系列围绕抗日战争的军事思想,尤其强调挺进敌后、独立自主地开展游击战争这一战略决策的重要性。这场报告使在场的爱国诗人赵启海和作曲家冼星海深受启发,于是二人合作写下歌曲《到敌人后方去》。

《到敌人后方去》是一首令人难以忘怀的二部合唱曲,为回旋曲结构。主题乐段基于一个号角性主题动机,并通过这个动机的模进和变形塑造出游击健儿机智勇敢、敏捷灵活的音乐形象。尤其是其节奏富有弹性,颇具冲击力。主题与主题之间的是两个插部。第一插部的节奏较短促,长短句的结合使音乐富于动力,情绪也更为激越,象征着游击战争的如火如荼。第二段插部节奏拉宽,音调更高昂,并达到全曲最高潮。这首合唱曲一诞生就受到广大抗日军民的喜爱,迅速传遍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并一直流传至今,不愧为20世纪中国经典的合唱曲。

《到敌人后方去》歌词全文

到敌人后方去,
把强盗赶出境。
不怕雨,不怕风;
抄后路,出奇兵;
今天攻下来一个村,
明天夺回来一座城;
叫强盗顾西不顾东,
叫强盗军力不集中。
到敌人后方去,
把强盗赶出境。
两路夹攻才能打得赢,
两路夹攻才能打得胜。

到敌人后方去,
把强盗赶出境。
不论西,不论东;
从北平,到南京;
到处有我们的游击队,
到处有我们的好弟兄;
看日本军阀有什么用,
看日本军阀有什么用。
到敌人后方去,
把强盗赶出境。
我们的旗帜插遍东三省,
我们的旗帜插遍了黄河东。
到敌人后方去,
把敌人赶出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