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战争军事行动后勤保障中的政治工作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华席 王应春 我有话说

在今年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部队救灾到哪里,后勤保障就跟到哪里,始终保持了部队强大的战斗力、突击力。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发挥了政治保障作用。政治工作在这次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积累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多方面启示。

延伸政工内容,统一官兵思想

随着军队使命任务的拓展,军事实践的范围和内容近些年发生很大变化,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成为国家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在刚刚完成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任务后,军队立即转入汶川地震灾区抢险救援,他们在余震频发的恶劣条件下,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克服千难万险,从死亡线上抢救出成千上万的伤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当之无愧的抗震救灾主力军和生力军。

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具有涉及因素多、牵连面广、力量多元、任务多样和空间多维等特点,对执行任务部队行动的统一性、协同性和整体性提出相当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丰富延伸军队政治工作的内容,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涉及政治性、全局性、敏感性问题较多,必须更加重视做好统一官兵思想行动工作。必须坚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示统一官兵思想和行动,引导官兵加深对任务的性质、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从维护经济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把执行任务作为高举旗帜、听从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作为实践我军根本宗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具体体现,强化服从命令、严守纪律、配合大局的意识,增强完成任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砍掉繁文缛节,提高工作效率

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特点是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这就要求政治工作必须快速反映、灵活应对、简洁高效。在这次汶川抗震救灾斗争中,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反应迅速、特事特办、以简化的程序,保证了政治工作的及时性。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军队政治工作的特殊规律,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保证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在地势险恶的震中地区,交通、通讯中断,灾区情况一度不明。救援部队领导干部带头徒步行军探路,在第一时间实时反馈、播报灾情信息,为部队行动争取了时间。有的单位采取用手机短信宣传鼓动、上报材料等新办法;有的坚持边开进边教育,进行不间断的思想发动和现场鼓动;有的叫响适合本单位特点的抗震救灾战斗口号,有效激发官兵执行任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些单位针对部队执行任务的特点,创新政治工作形式、方法和手段,开短会、讲短话、说实话,有随机灵活、见缝插针,求真务实,打破常规,切实把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实践证明,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必须建立快速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简化工作程序,改变时时开会、层层下达的模式,切实做到传达部署快、组织指挥快、解决问题迅速、信息反馈及时。

内外舆论宣传,准确全面透明

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关注度和透明度都非常高,需要精心组织好对内对外的舆论宣传,以赢得国际舆论和广大民众的有力支持,这是我军政治工作又一重大任务。汶川地震发生后,军内外媒体闻风而动,围绕抗震救灾开辟了另一个战场,及时、客观、全面地报道地震灾情,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宣传广大官兵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宣传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伟大民族精神,做到信息公开、准确、全面、透明。这种求真务实、迅速及时的舆论宣传,既构成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安定了民心,鼓舞了官兵士气,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重视人才保障,增强官兵素养

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是我军在时间异常紧迫、环境异常恶劣、条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执行的一项特殊的任务。牵扯部门多,协调任务重,指挥难度大,这就急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才能统一行动,统一指挥。因此,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和人才保障。要根据部队执行任务的实际,及时建立健全临时党委、支部和各级各类临时组织,要根据行动需要及时提供所在地的民族、宗教、语言、文化、习俗等等情况的专家和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确保对非战争军事行动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确保人才的有效利用。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对官兵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要求较高,必须提高官兵综合素质,扎实搞好心理疏导。

我军政治工作在这次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中表现出来的特点,对于指导今后完成多样化军事行动具有深远意义。以此为契机,应继续深入总结我军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把抗震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课堂。(作者单位:总后勤部政治部编研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