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牵祥云护众生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清 刘汝旺 孙园园 我有话说

济南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陈存富在工作中。

梁志杰、孙园园摄

硕果累累的金秋,济南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陈存富迎来事业上的丰收――

成功救治化学烧伤三度面积达97%的患者,改写国内三度烧伤面积为95%无法治愈的定论;

在全国首例治愈腿比腰粗、已患病20年的“象腿病人”,并为患者治疗慷慨解囊;

在全国率先捐资设立“弱势群体烧伤救助基金,惠及全国各地的贫困烧伤患者。

在37年的从医路上,陈存富攻克无数烧伤整形难题,主编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新型发明专利1项,荣立二等功2次;救治烧伤整形患者达20000多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

“内疚”的力量

在未来战争中,火焰烧伤、凝固汽油弹烧伤等热力损害十分严重。陈存富始终坚持“姓军为民”的方向,勇攀军事医学高峰。

1986年春天,急诊室抬进一位严重烧伤的小伙子。因驾驶汽车油箱爆炸,病人全身烧伤总面积达95%,医学上称之为三度烧伤。面对这个只有呼吸心跳没有意识的生命,陈存富竭尽全力使患者度过休克期,之后,陈存富8次为其进行皮肤移植……病人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出院时,病人握着陈存富的手涕泪交加:“您是我的再生父母!”这话让陈存富的心隐隐作痛:如果让他年轻的脸光彩如初多好啊,可惜没能做到……

这种内疚,像火一样灼烧着陈存富,化作他飞越烧伤治疗禁区的力量。

1994年,陈存富又救治了一位面积达97%的化学烧伤患者。许多著名专家对此次抢救成功给予高度评价。当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知名烧伤专家、第三军医大学黎鳌教授在一篇文章中称:“国内抢救成功最大三度面积为95%,此例化学烧伤三度达97%,且伴有中度吸入性损伤,十分难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后来,他的这次救治成果获得全军首届医疗成果二等奖。

“造化”的杰作

30多年来,陈存富为烧伤患者整形,摸索创新出一整套办法,获得全国和全军创新成果奖30多项。他采取鼻唇沟岛状皮瓣修复鼻子大部缺损,以及用胸三角皮瓣修复半侧颜面萎缩等临床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

近几年,陈存富开展“微创美容修复技术”,提高了美容整形修复效果。这一创造性成果,一经面世即引起国内外医学界高度关注。

2003年,山东郓城一名17岁的女孩来院就诊。女孩子出生不足3个月就被老鼠啃伤鼻子,成了“后天性全鼻缺损”。陈存富为她做手术,先在其额头部位埋入一皮肤扩张器,经过3个月扩张,使其额头“长”出备用皮肤。接着,陈存富又一口气做手术12小时55分钟,成功为患者实施“鼻子再造术”。望着女儿漂亮起来的鼻子,患者父母激动不已。之后,有媒体将他实施的“鼻子再造术”,称之为“造化”的杰作。

“震撼”的结果

2007年8月,当山东曹县青年孙付连拖着比腰还粗的右腿来到陈存富面前时,陈存富的第一感觉是“震撼”。“20年了,花了很多很多钱,跑了很多很多路,现而今已没人敢治;为了俺这条不争气的腿,一家人都快活不下去了……”孙付连泣不成声。陈存富会同有关专家,决定免费为孙付连做手术。有朋友提醒:“手术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你这个著名医学专家的称号就得换说法了。”陈存富说:“军队和老百姓,本是鱼水情。别人不敢接的活儿,我们不能怕呵。”

做手术时,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其中之一是出血特别厉害,严重威胁病人生命。陈存富一一化解,经过8小时努力,终于顺利完成手术,从孙付连右腿上共切下畸形病变组织40多公斤,另有脓性液体6公斤,并重新为其移植了皮肤……术后第8天,孙付连右腿上移植的皮肤全部成活。治愈难度如此之大的“象腿患者”,据医学检索证实,在我国尚属首例。

率先设立烧伤救助基金

孙付连家庭经济困难,进医院时几乎身无分文。由于其病情复杂,两个多月的住院费就高达10多万元。陈存富在动员济南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全科室医务人员爱心捐献、向医院领导和基金管理委员会寻求支持的同时,又拿出自己多年积蓄的8万元帮其支付。他说:“孙付连曾6次想自杀,支付这些钱能换来一个人的生命,值!”

30多年来,陈存富在救死扶伤中“帮困济贫”之多,谁也说不清楚。而他觉得,光靠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2005年年底,“中国烧伤整形外科专家论坛”在泉城济南举行,陈存富时任论坛执行主席,倡议全国近200名医学专家捐资,设立“弱势群体烧伤救助基金”。如今,这个基金已经救助十几位特困烧伤患者。面对众多的烧伤弱势群体,陈存富语气凝重:希望全社会有能力的群体和个人都能为这个基金“加油添柴”,让烧伤弱势群体头顶上永远飘动祥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