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我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思考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曲跃厚 我有话说

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对于永葆我军政治本色,履行历史使命,提高战斗力特别是软实力,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突出党领导军队的政治色

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这是因为,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科学发展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根本的引领作用。军队的一切建设,包括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我军建设科学发展的思想理论前提。在此前提下,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政治与军事相统一的原则政治决定军事,军事服从政治,是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的基本原理。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同样,在价值观上,也必须以党的价值为价值,这是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突出党领导军队的政治色彩,充分反映军队作为武装集团的特殊要求,坚持政治和军事的统一。

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原则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军队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如美军强调的是“忠诚、职责、尊敬、奉献、荣誉、正直、勇气”,俄军强调的是“振兴、使命、荣誉、形象、责任、纪律、勇敢”,等等。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与其他国家军队的价值观不可能没有共同的方面,因为都是军人,都有自己的祖国;但是,我国的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安全环境、军事战略,我军的性质宗旨、战略任务、历史传统、建军治军原则和其他国家的军队都不同,因而我军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具有鲜明的个性即中国特色。

传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我军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军队。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含着我军建设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和根本制度,包含着我军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这些传统和作风是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传家法宝。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继承这些传统。但是另一个方面,传统是活的,必须发扬光大。在当代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的新形势下,创新尤为重要。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必须体现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必须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认知与践行相统一的原则价值观既是一种观念和认同,也是一种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两者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应坚持我军性质宗旨,应符合军人职业特点,应得到军人自己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同时,它还应该成为革命军人的重要精神支柱,成为军人行为的基本规范。

丰富与简约相统一的原则价值是一个关系范畴,有着丰富的内涵。价值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价值和价值关系的总观点、总看法,是人的价值理想、价值信念、价值标准和价值取向的总体系。核心价值观是这一总体系中最根本、最稳定、最管用的部分,是一个人、一个集团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核心价值观的硬核和内涵

基于以上认识,笔者认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应表述为:“军魂、使命、理想、牺牲”。

军魂军魂问题解决的是军队听谁指挥的问题。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听党指挥,是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是我军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人民军队必须具有凝聚军心的神圣军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最鲜明的政治特色,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最本质的特征。军魂这一核心价值,最突出地体现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特色和政治特色,并贯穿和支撑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其他方面,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硬核和首要内涵。

使命使命问题解决的是军队履行什么职能、执行什么任务的问题。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历来同党的历史任务紧密相连,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密切相关。在不同历史时期,军队的使命是不同的。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是对我军历史使命的最新概括,也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最具时代特色的内容。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是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理应成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之一。

理想理想问题解决的是革命性即先进性的问题。价值是有层次的,价值理想是价值观的最高层次,它决定了价值主体的先进性,进而决定了其价值取向和价值实现的先进性。我军的先进性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种最高理想具体地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内容的要求,换言之,当代革命军人必须是有理想的军人,是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军人。

牺牲牺牲问题解决的是军人价值实现的问题。人的价值在于奉献,而奉献的最高境界就是牺牲(包括牺牲生命)。古今中外,在人类所有职业中,军人无疑是最富于牺牲的职业,因而也是最崇高的职业。军人的牺牲是无条件的和最彻底的,因为军人面对的是你死我活的战争,是充满各种风险的艰巨任务。我军所推崇的牺牲,是为人民利益的牺牲,因而是重如泰山、最有价值的牺牲。以牺牲为最显著特征的革命英雄主义,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一内涵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应该是毫无疑义的。(作者为后勤指挥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