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桂华 我有话说

我国的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但是中国高等教育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问题,其中突出的问题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和高等教育机会公平的问题。正是立足于中国社会发展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史瑞杰博士才将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效率与公平问题作为选

题进行研究。这一选题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在2004年春季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组织的开题中,我参加了这个开题会,而且十分看好这一选题的研究意义和价值。现在他所主持的项目已经结题并成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我感到非常高兴。

作者建立了多学科综合研究高等教育效率与公平的多维视域。本书从社会学、社会哲学和教育管理等学科进行综合研究,提供了观察高等教育效率与公平的多维视域。正如作者所说,从社会学角度研究高等教育的效率与公平,侧重在通过社会结构和社会流动理论,考察高等教育和社会流动之间的关系,探讨如何保障弱势群体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从社会哲学视角研究高等教育的效率与公平,通过人性理论和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学说,为高等教育的效率与公平建立起社会和人本依据;从教育管理角度研究高等教育的效率与公平,从教育规律本身研究教育模式转型和教育制度创新,以应对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应该说,多学科综合研究高等教育效率与公平的多维视域,既是本书的一个特色,也为研究高等教育效率与公平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

在具体的研究方法上,本书也有自己的特色。它围绕研究的主要内容和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采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于高等教育的效率与公平先行进行理论研究,这一研究是在效率与公平的一般理论成果的基础之上进行的;然后对高等教育收费的效率与公平和低收入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机会公平等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同时对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的效率与公平进行实证研究。在实证研究中,主要采用文献分析方法,辅之以问卷调查和访谈。问卷调查和访谈以天津市部分高校和学生为样本。在此基础上,对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制度包括宏观管理制度和微观管理制度进行了理论研究。据我所知,史瑞杰博士的博士论文研究的就是效率与公平问题,并且提出了效率与公平是结构性存在和结构性关系的新观点。有了这样一个研究基础,作者又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效率与公平问题进行理论和实证相结合的研究,给我们提供了有关高等教育效率与公平的新见解和新认识。

作者用浓重的笔墨对高等教育管理制度的效率与公平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对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作者通过对高等教育宏观管理制度和微观管理制度历史演变的反思,探寻现行高等教育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提出社会转型呼唤高等教育管理制度创新。作者还对中国高等教育宏观管理制度和微观管理制度的运行现状进行了考察,在借鉴国外高等教育和中国香港地区高等教育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宏观管理制度和微观管理制度创新的模式设计与路径选择。最后,作者对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必要性、现代大学制度的含义与特征、现代大学制度的价值取向与基本构架进行了描述。

(作者系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南开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