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促进检察机关工作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建民 我有话说

检察文化是指在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下,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检察实践活动及其成果的总和。检察文化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目的,以创新检察管理体制为途径,以营造良好人文环境为形式,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检察文化要体现检察工作主题,是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

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主题。检察文化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突出检察工作主题,彰显业务立检,使其内化为干警的共同愿望和价值取向,外化为全体人员的自觉追求和自觉行动,从而使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融会贯通,达到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和文化品位,增强检察机关凝聚力、向心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目的。

检察文化要体现检察官的道德规范,是积淀于工作实践中的高尚精神境界。忠诚、公正、清廉、严明是检察官的职业道德规范。检察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通过各种形式培育这种职业规范,使全体检察人员都能够自觉地追求、信仰和实践这些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职业规范,并充分体现在履行检察职能、办案和个人的言行举止当中。

检察文化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检察官在特定的环境中形成的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社会和谐关系的精神体现。检察文化的主体是检察官。检察文化把人的价值的提升和利用摆在了重要位置,通过发挥检察文化的引导、凝聚、协调、教育功能,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使每位检察干警实现自身价值与整个检察系统实现价值融合统一。

检察文化要体现检察干警积极进取的时代风貌,是保障检察职能充分发挥的精神财富。检察文化通过美化外在环境,营造文化氛围以及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培育,塑造美在心灵,树立公正执法形象,造就符合时代要求的检察官,使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增进了解,产生亲和力。

营造有特色的检察文化对于检察机关外树形象、内增凝聚力,提升公正执法的社会公信力和执法整合力等方面均有重要影响。检察事业要有更快更全面的发展,必须发挥先进检察文化的特殊作用:首先,先进的检察文化具有协调、评价作用。先进检察文化旗帜鲜明地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对检察机关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单位之间关系,起着协调、整合、稳定的作用,同时还能引导、评价、调节检察人员的行为方式。能将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能以及全体干警的思想统一起来,形成积极向上的合力,从而全面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职能。

其次,先进的检察文化具有教育、引导作用。先进检察文化所包含的价值观及执法理念能指导全体干警的个体行为以及检察机关的整体行为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先进检察文化在实践中被创造、发展和流传,能鼓舞人、影响人、塑造人、培养人、教育人。这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再次,先进的检察文化具有凝聚、激励作用。先进的检察文化能使全体检察干警产生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从而紧密团结起来,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先进检察文化还能以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满足干警们的精神需要,从而使其振奋精神、奋发向上,为国家也为自己的利益奉献能力和智慧。

第四,先进的检察文化还具有控制、拉动作用。先进检察文化以一种无形的、非正式的、非强制性的形式来约束干警的思想和行为,增加干警的自律性。优秀的检察文化还能通过干警的检察实践活动将其所蕴含的高尚品德推广到工作以外的公共生活和业余生活之中,从而促进整个社会大文化的发展。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建设途径上,我们要培树法律文化。法律文化是检察文化的核心,是彰显检察主题的根本。在法律文化上求突破,需着眼于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注重引导干警学习研究法律发展史、立法背景与主旨,敏锐把握最新司法解释、法律前沿热点、焦点,全面、深入掌握法的精神与本质,将公平正义的法律文化根植于内心,自觉践行公平正义的法律精神,切实实现法律监督的公平正义,维护司法公正。

要培育和谐文化。追求管理和谐,着力推行人性化管理,尊重干警的人格,关心干警的生活,呵护干警的家庭,关注干警的社交,教育引导干警快乐工作,学会欣赏他人,懂得感恩社会,激励自己,志存高远。要深入开展“检察服务和谐”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深刻认识,增强履行检察职责服务和谐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要追求发展和谐,牢固树立案前品行调查、案中心理疏导、案后跟踪服务的和谐执法理念,不墨守成规,勇于创新。

要培育环境文化。要培育良好的网络环境,依托检察网络建设,开辟心灵园地、检察论坛等文化阵地,积极搭建网络交流平台。要培育学习环境,鼓励干警人人动脑,认真思考,深入调研,形成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要培育管理文化。积极开展“心连心,手拉手;不抛弃,不放弃”活动,打造团队精神。着力培育四种作风,即思想上高度统一的作风,工作上“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转,高质量完成”的作风,履职上勤勉敬业的作风,形象上公正廉明的作风。

要培育“知行合一”文化,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能力建设。加强仁爱教育,建立和谐共处的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加强诚信教育,做到真心诚意,人己无欺;遵守法律、制度、纪律,牢固树立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人民的思想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操守。加强学习,使每一位干警都能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增加知识面,扩充信息量,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者单位:山东省新泰市人民检察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