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9名上铁新员工接受高职培训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鹏 我有话说
9月17日上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陕铁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4所大学的49名本科毕业生。这49名本科生所签单位均是上海铁路局,在单位报到并经过一个月的岗位培训后,便来到了陕铁院,并接受为期三个月的铁道工务专业知识强化培训。内容涉及线路检测技术、测量技
术、铁路隧道施工、铁路路基施工、铁路桥梁施工等方面。这些内容都具有实践性强、与铁路行业技术要求联系紧密等特点。

据了解,培训结束后还要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员们将发放专业进修合格证书;考核不合格者,单位将要延长见习期三个月。作为我国一所大型国有企业,上海铁路局为什么会选择将刚到该局参加工作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又送回高校进行“回炉“培训呢?而且为什么选择了高等职业院校――陕铁院呢?

据上海铁路局人才办主任介绍说,49名本科毕业生都是今年新录用的原铁路高校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毕业生,分别来自徐州、蚌埠、合肥等九个工务段及技术中心。新员工虽然来自各大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但缺乏对铁路工作深入的理解,也没有学过铁路方面的专业知识。他希望新员工们在参加完本单位的岗前培训之后,再通过这样的一个针对性强的培训尽快适应岗位的需求。

今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陈扬坦言,虽然大学里学的是土木专业,但毕业后到工作岗位上进行了一个月的见习,发现适应岗位很慢,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对于单位安排他们到陕铁院进行三个月的培训,他感到很高兴:“这里有铁路路基检测室、铁路桥梁检测室、铁路隧道检测室,学校的土建实训中心、测绘教学实训基地,面积、功能都排在全国铁路高职院校之首,能满足学员对铁路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专业实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对于上海铁路局推出的新员工强化培训,陕铁院党委书记崔岩教授给予较高评价:“职业教育其实质就是就业教育,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和教学改革上能紧跟市场,以企业需求为目标,培养出来的学生上岗适应性强。用人单位把刚招聘的大学本科生送进高职院校进行“再深造”,看中的正是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它同时也体现了用人单位的用人理念日趋成熟,在对人才评估上更看重能力,不再紧盯着学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