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破“子承父业”陈规有积极意义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冬雪草 我有话说

据报载,四川夹江县有一个教师世家――雷氏家族。雷家自明朝中期开始,世世代代以教书为业,历经明朝、清朝、民国、新中国,迄今494年,沿袭至今已繁衍了17代子孙,向社会输送了16代教书先生。但是到了现在第17代,

没人再从事教育。

“子承父业”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中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有人认为,当代人的思想里依稀还保留着中国五千年文化遗留的精粹,根深蒂固、最具典范的就是“子承父业”。祖传的手艺、秘籍都是“传儿不传女,传子不传婿”。当然,教书不属于“保密行业”,但教师世家也有着浓厚的“子承父业”的味道。雷氏家族到了现在第17代无人再从事教育,一定程度上是打破“子承父业”陈规,我看不是坏事。

除了教师行业是这样,医生也是如此。据报道,中国医师协会曾经作过两次调查,结果显示,医生的子女愿意做医生的比例只有17%。在就业多元化的今天,择业的空间很大,“父母包办式”子女就业早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而且,子女有选择自己喜欢或适合职业的权利。在就业竞争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教师这个行业还是有着很大的吸引力,雷氏家族第17代不从教,丝毫不影响到教师队伍的稳定。不可否认,现今的教师在待遇、地位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公现象,这应该引起社会的反思。社会有责任为提高教师待遇、地位而努力。

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子承父业”的行业。比如,有些垄断行业“子承父业”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些私营企业“子承父业”的现象仍很严重,还有就是农民的子女由于在教育与就业上的劣势而被迫“子承父业”……“子承父业”在当今社会里出现,不仅仅是五千年文化遗留的陈规,还隐含着社会不公平因素。打破“子承父业”的陈规,不能仅依赖于“子女”的选择,更是社会公平发展的客观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