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与人文理念的转变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残联体育部 和力 我有话说

北京2008年残奥会历时12天,于9月17日在期待未来的气氛中圆满闭幕。在这个全世界残疾人实现梦想的舞台上,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32名运动员秉持“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精神,自强不息,奋勇争先,在20个大项472个小项

的激烈角逐中,创造了残奥运动史上高水平的竞技展示和精彩视觉冲击。同时,他们用独立、进取的精神和高尚、纯洁的品格,彰显了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和社会生活的权利及能力,增进了社会的理解和融合,搭建了人类文明交流的桥梁,书写了充满人道主义光辉的篇章。他们或者无缘光明、或者行动障碍,但却无碍骄傲地飞翔着,带给了世界永存的感动,展示了自信、平等和尊严。

回顾精彩纷呈的残奥会,在感染、感动和震撼的同时,社会各界进行了积极行动和深刻思考。在这种氛围下,北京残奥会的社会效益显著,留下了宝贵的成就和遗产,形成了广泛深刻的影响。作为残疾人体育工作者,参加和组织过数以百计的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但本届残奥会仍然给了我们全新的感受,让我们再一次对残疾人体育运动和这个群体有了新的认识,对盛会带给世界的意识转变、影响以及展示中国社会文明进步形象,全面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月亮之上”的感觉

北京残奥会是两个奥运同城举办协议签署后的首届残奥会,与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一起由一个组委会组织完成。基于这种组织模式,北京残奥会在总体设计、竞赛组织、媒体宣传等方面都与北京奥运会同等要求,将残奥会第一次推向了完全奥运模式规范化运作,先进的场馆硬件建设,一流的无障碍设施服务,精彩绝伦的开闭幕式,周密的后勤保障,真诚的志愿者团体、文明热情的观众、赛场上空前的融合、激励效果、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以及各方面完善规范的组织工作,把残奥会打造成了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奥运会”,使残奥会更加符合奥运会的要求和标准。可以说北京残奥会将成为残奥史上的典范和里程碑,为各国运动员和国际残奥会作出了最大贡献。

高水平竞赛组织工作为各国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发挥提供了良好平台。和奥运会一样,残奥会也代表着世界顶级体育竞技水平。正是由于我国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大大激发了各国运动员更加努力地科学训练,在本届残奥会上,许多选手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运动成绩,使残奥运动的竞技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残奥会开赛当天就有18项世界纪录被刷新,总计打破279项世界纪录,339项残奥会记录,这也是残奥会前所未有的第一次,从这点也可以看出世界各国近几年加强了对残奥运动的重视和投入。

残奥会赛事的精彩激烈和各国选手的精神展示为世界搭建了融合、沟通的桥梁,形成了空前的社会反响。我们看到鸟巢、水立方和所有的比赛馆,观赛的人群场场爆满,数万观众打着伞为运动员呐喊鼓劲,当运动员踏入赛场,看到满场观众的热情和鼓励,激动得泪流满面;赛事结束,人们并未匆匆退场,89次颁奖典礼,现场人们一起高唱中国国歌,声音覆盖了扩音器的旋律,211次观众们起立凝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升起,这一时刻大家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感动;整个观赛过程人们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地为各国运动员助威,忘却了比赛的胜负,目光更多地投向了运动员不屈的精神,投向那温暖心灵的点点滴滴,他们真正用心灵与运动员进行着真诚、自然、平等的交流,共同谱写对超越梦想的理解和对运动员人格、权益、价值的尊重。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说,“我感到非常高兴,简直就像在月亮之上。”这是一种超乎想象的境界,是北京残奥会送给世界的一个梦境般的现实。

用热爱体育的情愫理解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这样说过:“对残疾人来说参加体育运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他自身是一种突破”,“他虽然没腿,但是他能跑;他虽然看不见,但是他能跳。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天地,是克服了一个极大的心理障碍,对他的人生来说是一个新的突破”。他们在运动会中“用最大的努力突破生命的极限,用最大的努力做到以前不能做到的事情,体现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就是残疾人用自己的精神,用参与运动这种淋漓尽致展示生命力量的形式,向社会表述自己的心声”。

是的,正是运动员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人们更深度地理解了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需要通过社会活动展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残奥会为此提供了平台,运动员参与体育比赛不是社会的恩赐,也不是人们怜悯下的产物,更不是残酷不可接受的事物,社会文明进步每个人都需要多元的生活方式和需求,人们共同创造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这一切也是残疾人本身的愿望和要求,北京残奥会实现了人们理解、沟通的跨越,缩短了健全人与残疾人之间的距离,也成为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的一大亮点。

看着脑瘫足球运动员诸葛斌在绿茵场上穿行,他的母亲流着泪说:“我没想到,小时候不会走不会跑的他今天能奔跑在残奥会赛场上。”这一方面是运动所带来的康复健身的效果,另一方面是体育所给予他的勇气和自信,让他敢于去超越自身的极限,敢于站起来、跑起来,挖掘出了为他自己所不知的无限潜能。

有“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著名残疾人运动员皮斯托瑞斯400米成绩46秒62,令许多健全人望尘莫及,仅以0.7秒之差与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在残奥会上勇夺三金,是“鸟巢”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获得了“飞鱼”美誉的南非运动员纳塔莉・杜托伊特同时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坚持着“我要证明,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她游完了奥运会10公里女子马拉松游泳的全程,并取得了第16名的好成绩。

如果说在八十年代当一群残疾人身着运动装出现在公众场合时,你会感到周围人们的诧异目光,九十年代当残疾人运动员出行的时候,也会有人窃窃私语,而今这些情景已经很少了,但依然有许多人不忍心观看残疾人参与集体和社会活动,其实这种善良的心态也是强迫自己忽略他们的存在,这是因为接触存在隔阂,沟通缺少渠道,我们许多教练员在开始接触运动员时心理也会有一个改变的过程,从不知怎么教到义务奉献、到喜欢这些孩子、热爱这项事业甚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些超越、付出和勇敢面对是相互影响和磨砺得到的结果。当一个盲人孩子为感知像血一样鲜红的晚霞美轮美奂的色彩时,她可以抠破自己的手臂,去触摸、感受血的颜色,我们也许会了解人们对无知世界的渴求探索是何等的执著,对超越障碍是何等的勇气和迫切。而体育的功能和运动本身带给残疾人的正是自信、康复、勇气和笑对人生。

残奥会是推进残疾人各项权利实施的催化剂

《残疾人权利公约》指出,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都是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主体,对残疾人和健全人权利的保护也应当无差别。

残奥会作为残疾人体育竞技的顶级赛事,为残疾人事业搭建了一个宣传的平台,极大地扩大了社会对体育的了解,对残疾人的了解。在残奥会的有力带动下,残疾人参与群众性体育活动、康复健身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残疾人体育本身是群众体育的一部分,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好契机。

残奥会在彰显残疾人参与体育权利的同时,也使整个残疾人事业的影响力变得空前广泛和深刻。在残奥会的推动下,政府和社会更加关注残疾人的需求和各项权利,这种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残疾人更深层面的潜能开发和各个方面的共融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向着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方向推进。

本届残奥会的无障碍建设是赛会筹备期间的难点,是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焦点。残奥会结束了,它成为众口称赞的主题。场馆、宾馆、饭店加装电梯、坡道、语音提示等无障碍设施,实现了长城、故宫等重点文物保护景点的无障碍通行;航空公司打破了每个航班残疾人乘机数量限制,满足了残疾人群体的乘机需求;机场安检工作突破了传统安检模式,制订了服务于残疾人的操作规范和流程;首次冲破了将导盲犬混同于宠物犬的误区,出台相关规定允许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无障碍建设是对残疾人出行、交流权利的根本保障,是对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尊重,是城市建设的必要组成和社会文明的体现。在残奥会的促进下,人文关怀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根本转变,北京城市的无障碍建设实质上也成为全国的榜样。

我们深信,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残疾人事业一定会得到快速有序地推进,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所创造的巨大精神财富和人文遗产将会进一步得到弘扬和光大。

无障碍出行。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北京残奥会期间,在北京东四社区“残疾人温馨家园”多功能运动场,社区居民教德国残奥会运动员抖空竹。新华社发(张传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