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云港:“农家书屋”惠农家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陈心月 我有话说

“奶奶,神舟七号要去太空啦!我长大也要做航天员。”稚嫩的童声打破了农家书屋里的安静,大人们爱怜地看着孩子,随即又把注意力转移到手中的书上。在连云港,这只是数百个“农家书屋”中的一个缩影,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个亮点。

走进连云港东海县石寨村农家书屋大门,那干干净净的三间大瓦房就让记者眼前

一亮,虽正值午休时间,许多农民还是围在长桌边津津有味地读书看报,屋子的角落有几个孩子正在看连环画,兴致极高。图书管理员是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他指着不远处一个男子向记者介绍:“他家以前农闲时就喜欢打麻将,孩子也不管。自从这书屋开到家门口,村里兴起了看书热,他也来凑热闹,这不看不要紧,一看就不可收拾了,现在带着老婆孩子一块来呢。”

“现在种菜,可不能跟在人家屁股后面学,要自己真正懂啊!反季节的菜更有市场。”举着手里的《蔬菜百科大全》,村民老高笑得合不拢嘴。作为仲集村的“火虎葱”之父,今年夏天,老高针对本地葱耐高温差的缺点,从寿光引进了反季节火虎葱,现在不但长势良好,还在当地热卖呢。“这些知识全是从书上学来的,多亏了有农家书屋呢,想找哪方面的知识来这里找就行!”老高告诉记者,“这种书屋不仅在我们村有,邻村也有的”。

截至目前,连云港1436个行政村已建成农家书屋358个。近两年来连云港农家书屋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期刊近10万册、价值60余万元,资金近20万元。今年该市又投入资金近300万元用于480个“农家书屋”的建设。该市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连云港四分之一以上的村庄都建起了“农家书屋”,许多有条件的书屋还跟县图书馆联网,农民们可以方便的完成网上借阅。东海县、连云区等区县将在苏北率先实现“村村有书屋”,而且书屋里的书半年流动一次,力求在数量和类型上最大限度满足农民朋友的需求。预计到2010年,连云港将实现“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届时大概有60%的农家书屋将会变成市和县图书馆的分馆,另外40%将会依托社会力量和区域性的力量来进行整体管理,到时将有更多的农民通过农家书屋得到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