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吸引外资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张翼)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委托,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今天在京举办《2008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发布会上说,中国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2007年吸引外资达

840亿美元。同时,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发生显著的变化。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分析表明,中国吸引外资的显著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大幅增加,2003年为28%,2007年已经达到49%;其次是外资更多地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和高增加值的产业,全国外资研发中心数量目前达1200家,在北京和上海的跨国公司区域性中心达到220家;第三,位于沿海的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向内地和其他国家转移。

梁国勇指出,由于成本上升,中国在低端产业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面临着来自亚洲低收入国家的挑战;全球金融市场危机的负面影响以及世界贸易形势的变化将会给中国吸收外资带来一定的影响。他还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很快,并将继续增长,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地。其主要推动原因是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加以及政府强有力的扶持政策。采掘业继续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目标,金属企业、银行业也在海外积极开展业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地理上分布比较广泛,在发达国家的并购交易明显增加,在许多非洲国家正在成为主要的投资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