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德英文学馆再现“红色经典”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付小悦)在冯德英创作的红色经典作品《苦菜花》出版50周年之际,冯德英文学馆9月20日在其家乡山东乳山市开馆。

冯德英1935年生于山东乳山。他1958年出版的处女作《苦菜花》,和其后的《迎春花》、《山菊花》长篇系列小说,以革命战争时期胶东人民斗争生活为主要内容,反映了中国人民英勇

不屈的民族精神,具有浓郁的胶东风情。50年来,“三花”系列多次再版,并被搬上银幕,影响了几代人。《苦菜花》中的“母亲”形象,更被称为“在我国当代文学里,第一次创造了一个完整的革命母亲形象”。面积1400余平方米的冯德英文学馆,以近2000件珍贵资料全面反映了冯德英的创作风貌,也呈现了一段艺术化的胶东现代革命史。

“我是胶东人民的儿子,我与故乡的土地和人民有着无法分割的联系,我要永远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去反映他们的生活,歌颂他们的美好心灵。”冯德英曾如是说。20世纪80年代,冯德英回到家乡,投入反映新中国成立后胶东人民生活的《大地与鲜花》三部曲创作,至今笔耕不辍。2007年,冯德英获得山东省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他又将20万元奖金捐给家乡,建设书屋。“回顾冯德英的创作道路,对于如何处理好文学和土地、和现实、和人民的关系,具有启示意义。”在此间召开的座谈会上,多位文学界人士如此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