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鱼片”刘朝华事迹引起广泛反响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李支国、崔家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李支国、崔家盛)湖南株洲市炎陵县教育局司机“鱼片”刘朝华利用现代网络常年默默帮助山区贫困学生,最终牺牲在助学路上的事迹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

中共株洲市委日前决定,追授刘朝华为“株洲青年楷模”,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刘朝华同志学习

决定说,刘朝华同志以他闪亮的人格魅力凝聚起千万人的爱心,呼唤起千万人的责任。他的身上体现了当代青年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高尚品德,是实践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学习他恪尽职守、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学习他大爱无私、倾情助学的优秀品格,学习他淡泊名利、传递爱心的高尚情操,像他那样在生活和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平凡中见伟大,在细微中显精神。

株洲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刘朝华同志为榜样,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行动中,立足本职岗位,一心一意干好工作,努力把政策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优势,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步伐,为实现株洲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之前,中共炎陵县委、共青团湖南省委已先后做出决定,分别追授刘朝华“优秀共产党员”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在株洲,在炎陵,机关干部群众争相阅读本报推出的连续报道《“鱼片”刘朝华的人生轨迹》,认为报道准确、细腻、生动感人。炎陵县委宣传部认为报道较全面、系统展现了刘朝华的一生,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鼓舞作用。在“光明网”上,不少网友在浏览报道的电子版后,纷纷留言。有网友说:“‘鱼片’虽是小人物,但却做出了伟大的善举!从他身上,我明白了平凡而又伟大的内涵。他是我们中国人的脊梁!”有义工在网上说:“有幸的是我也是刘朝华所在的义工社的一名义工,惭愧的是在刘朝华去世前,我竟然不知道身边有一个这么感人的故事,希望我们能把他的爱延续下去。”还有网友将本报的连续报道每天转载在“红网”等网站的论坛上,引来网友更多关注。

从9月24日起,《株洲日报》对本报的连续报道进行了转载。株洲市委宣传部介绍,近期还将采用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和系列活动,探讨和宣扬“鱼片”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