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友谊给他们力量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雷柯 我有话说

对于来参加北京2008残奥会的选手来说,这既是一场最高境界的体育竞赛,也是一场收获友谊的聚会。在短暂的12天中,记者穿梭在各个场馆,见证了这些残奥运动员们奋勇拼搏精神,也常常被他们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的友谊所打动

吴春苗和领跑员李佳雨像风一样掠过终点线后,他们并没有马上去享受获得女子T11级100米比赛冠军的喜悦,而是静静地等候在终点线。当巴西选手特雷齐尼娅-吉列尔米纳也冲过终点线时,李佳雨露出了笑脸,牵着吴春苗的手来到特雷齐尼娅―吉列尔米纳跟前,两位选手摸索着拥抱在一起。虽然看不到彼此的模样,但她们心里都能感受真实的彼此,她们既是对手,也是一同挑战梦想的战友。

在坐式女排日本与荷兰比赛中,日本队员坂本春美怀里抱着一个相框,坐在替补席上。相框中,是一个肤白如雪、笑靥如花的少女。参加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的每支队伍都有12名队员,但日本队只有11名。因为,8月12日,队中最年轻球员之一――21岁的浅野久美子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悲痛之余,教练和队员们决定:把浅野的照片和衣服带到北京赛场,如同她依然和队友在一起并肩战斗。

中国选手周文俊在男子400米T38级决赛时,前300米一骑绝尘,将对手遥遥甩在身后。然而,在距离终点不到50米时,他突然跌倒,随即被身后的对手们一一超过。当周文俊一瘸一拐地走向终点时,他不仅获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还有竞争对手们的热烈拥抱。冠军突尼斯选手费尔哈特・希达更是用了一种最直接最朴实的方式,表达他对这位中国选手和中国东道主的敬意:披上中国国旗绕场一周。他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友谊,赢得在场观众一片欢呼。

12天来,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位残奥选手相聚在这里,他们相互竞争,又彼比尊重。他们用激情、荣耀和喜悦,让每一个残奥赛场璀璨夺目;用爱、尊重和互助,让每一个人的心里充满温暖与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