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交大图像传输技术将用于“神七”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张亚光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曹继军通讯员张亚光)记者今天从上海交大了解到,该校数字电视及图像通信的科研团队参加了神舟七号返回舱主着陆场指挥搜救系统的最后实地演练并获得成功。

上海交大自主研发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技术ADTB-T,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状况下图像信号的移动和固定接受。为满足

神舟七号返回舱着陆场搜救任务的现场图像传输要求,上海交大科研团队以ADTB-T体制为核心,专门开发研制了一套地空高速机载宽带无线图像传输系统用于空中搜救指挥。该系统与机载前端和地面其他设备的有机结合,实现主着陆场空中搜救指挥平台与地面卫星通信车之间的指挥语音、数据和图像等通信业务互联,经卫星或地面通信网传送到北京指挥中心。

该系统采用上海交大独创的国际先进抗多径,支持快速移动的单载波 ADTB-T4OQAM 调制解调技术,强大的数据纠错保护技术加上支持高速移动的图像传输技术,成功克服了传统微波、扩频等无线通信手段在多径反射严重及遮挡情况下无法支持高速移动图像传输、视距传输局限和需要事先架设定向天线的缺陷,实现在高速运动中拍摄并实时非视距传输高质量图像。在“神七”主着陆场的多次搜救演练中,该系统达到近百分之百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