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七”航天员选拔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王艳梅 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本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9月24日电(特约记者王艳梅记者温庆生)9月24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执行“神七”任务的三名航天员是优中选优,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神舟七号任务下达后,14名航天员全部投入训练。首先进行正常的生理选拔,对身体和心理素质进行

筛选,航天员全部参加,第一阶段主要进行专业基础和身体体能训练。其次是根据“神七”任务特点,进行针对性训练,有许多特殊要求,如要看失重状态下前庭功能能否快速恢复等等。每个人每天训练的每一项科目、每一个动作,教练员都要进行评分。如果哪个人哪一个动作不合格,要详细记录下来,并让航天员自己看清楚所扣的分。

根据14名航天员的思想状况、身体状况、训练成绩,航天员训练中心先拿出综合评价结果,提交任务总指挥部航天员选拔领导小组,进行投票。从总指挥到每个成员一人一票,从中选出6名航天员,然后根据分数高低,前三名一组,后三名一组。选出的6名航天员进入最后阶段的强化训练,完全按出舱要求,模拟真空条件下的各种操作和训练。临飞行前两天,总指挥部召开会议,根据身体、心理状况和训练成绩,确定最后人选,确保做到最公平、最严格、最民主、最科学。

张建启说,“神七”选了两组航天员,每组3人,设1名指令长,2名航天员。这次任务首次设指令长岗位,负责飞行乘组的指挥协调,并且这次备份与“神五”、“神六”不一样,“神六”是整组备份,只要有一名航天员出问题,这个乘组就得换掉。而这次是岗位备份,因为中国的航天员素质很高,还有一个原因是地面资源有限,因为要穿着航天服进舱,航天服寿命有限,所以不能再像原来那样整组备份,如果第一个乘组有人出现问题,就从第二组中再选一名替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