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七号将于今日择机发射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本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9月24日电(记者温庆生)今天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王兆耀首次亮相,宣布“神七”具体发射时间及“神七”任务实施具体情况。

王兆耀说,经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神舟七号飞船将于9月25日21时07分至22时27分择机发射,进行载人航天飞行。这次

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是实施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突破和掌握出舱航天技术。同时,开展卫星伴飞、卫星数据中继等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三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执行此次飞行任务。

按计划,神舟飞船将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运行在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飞船运行期间,两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分别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航天服进行出舱活动准备。

王兆耀介绍,其中一名航天员出舱进行舱外活动,回收在舱外装载的试验样品装置。出舱活动完成后,飞船将释放一颗伴飞卫星。此外,还将进行“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试验。神舟七号飞船完成预定飞行任务后,将返回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主着陆场。

目前,担负此次任务的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着陆场系统已经完成综合演练。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在回答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相比有什么不同和特点时,王兆耀说,这次飞行任务和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相比,无论是飞行产品的研制还是任务的组织实施都有不少新的特点,其挑战性是前所未有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技术跨度大。航天员由舱内活动转向舱外活动,这是载人航天技术的一个重大跨越。为实现出舱活动,必须突破飞船气闸舱的泄复压、舱外航天服的微机电、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地面模拟训练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需要完成舱外航天服和飞船气闸舱的研制。在进行了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之后,实施航天员的出舱活动,这在技术上的跨度是很大的。

二是任务风险大。这次任务除了存在发射和回收两个风险高度集中的时段外,还增加了航天员出舱这个高风险的时段。主要表现是:航天员出舱活动的程序很难在地面进行完全、全过程、真实的模拟训练;部分新研产品和新技术是首次进行飞行验证;此外,这次也是我国神舟飞船第一次载3个人的满负荷飞行,这些都增加了我们飞行任务的风险。

三是航天员自主工作能力强。这次飞行任务当中,航天员要在轨道舱外对航天服进行组装测试。要完成在轨训练、出舱、取回试验样品装置、返回轨道舱、气闸舱泄复压等一系列操作。在失重环境中,操作时间长、强度大、自主性强,这与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的航天员操作相比有质的差别。因此可以说航天员的操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这次任务的成败。

四是实施难度大。为了满足航天员出舱活动要求,飞行产品技术状态发生较大变化,飞船进行了227项变化,火箭进行了36项。必须确保舱外航天服和飞船气闸舱安全可靠、航天员各项操作准确无误、测控通信要连续稳定、飞行控制要及时准确。这些对航天员的素质,对我们的飞行产品,对地面支持保障和飞行任务的组织、指挥、控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是参试系统庞大。这次任务是我们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当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为了保证航天员出舱活动阶段测控的连续,我们增加了测量船和境外地面测控站。并首次进行了中继卫星的天基测控试验,构成陆、海、空、天的立体参试体系。飞船测控和航天员的搜救共动用了9艘船舶,30多架飞机。

在回答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有关中俄合作情况时,王兆耀说,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框架下,中国和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开展了互惠互利的合作与交流。两国在航天员的培训、载人飞船研制等方面进行了合作。2004年4月,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从俄罗斯引进“海鹰”舱外航天服的合作合同。依据合同,俄方为中方研制生产了供飞行用的“海鹰”舱外航天服3套,供低压训练用的舱外航天服2套、供水槽训练用的舱外航天服4套,以及舱载对接系统4号,其中飞行用和低压训练用的航天服的供电和通信等设备是由中方配套研制的。

这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两名中国航天员将分别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和“海鹰”舱外航天服实施首次出舱活动,俄方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

王兆耀表示,这是中俄两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事件。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进行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神舟七号的合作成功,为双方今后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