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哈两国再次“对表”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9月22日―23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梅在哈西部城市阿克纠宾斯克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还一同出席了题为“创新与高技术”的俄哈边境地区领导人第五次合作论坛,此次论坛是梅在5月22日-23日访哈时确定的。梅此次来访,不仅凸显俄哈两国及两国领

导人之间当前的良好关系,也使两国在双边领域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等方面开展合作再次有机会“对表”。

共同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与粮食危机

梅在论坛上表示,现有的国际经济管理体系已无法满足时代的要求,必须对现有体系加以完善。纳说,面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两国经济部门应更密切地开展合作,共同抵御外来不良因素的干扰,将危机所造成的损害减少到最低。谈到粮食安全问题,梅说,俄与哈具有成为主要农业大国的潜力,两国应参与构建新的世界粮食安全体系。梅认为,粮价的快速上涨引发了全球粮食危机,并导致一些国家出现社会动荡,应对危机的有效方法是扩大农产品生产,调整各国的能源安全战略。纳强调,哈俄两国都有能力保障本国的能源及食品供应。双方应在此基础上,在化肥生产、农业技术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提高农业和畜牧业产量,加大环境保护和“绿色能源”的开发力度。

双方对西欧―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寄予厚望

纳表示,沿“圣彼得堡―喀山―奥伦堡―阿拉木图―新疆”的国际公路走廊建设对于哈俄两国将具有重大意义,哈将参与建设。访问期间,俄哈签署了合作实施这一项目的备忘录。纳表示,西欧―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经过俄哈两国,这将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贸易、仓储等领域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加强双边经贸和地区合作

访问期间,俄哈两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俄哈边贸和地区合作问题。据统计,2007年,俄哈双边贸易额为166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30%;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达到96亿美元。其中,边境贸易占40%左右。数据显示,俄哈边境地区经济合作及区域经济合作对俄哈双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俄哈领导人还讨论了关于在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的前景问题。

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哈,并未提及目前国际社会比较关注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哈方至今也尚未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步俄后尘承认上述两个地区独立。(本报阿拉木图9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