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麻生组阁看其施政重点

200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国会9月24日下午举行首相提名选举,两天前刚刚当选自民党新总裁的麻生太郎和第二次连任民主党代表的小泽一郎分别成为众参两院提交的首相人选。由于两院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根据众议院表决结果优先于参议院的规定,68岁的麻生最终当选为日本第92任首相。

当选首相之后,麻生随即组建内阁。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

博等多位上届福田内阁的成员得以留任,内阁官房长官由前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担任。被视为自民党内最右倾的政治家中川昭一出任财务和金融大臣。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之子中曾根宏文担任外务大臣,前首相小渊惠三之女小渊优子则担任负责生育问题的大臣。年仅34岁的小渊优子也因此成为二战后日本最年轻的内阁成员,在此前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与麻生竞争过的与谢野馨继续担任经济财政大臣,石破茂则出任农林水产大臣一职。此间媒体分析认为,麻生安排参加过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与谢野和石破等人入阁主要是希望借他们的知名度提高在下一次众议院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而重用中川昭一等在总裁选举中坚定支持自己的盟友则表明,此次组阁具有一定论功行赏的色彩。

由于日本政治正面临着朝野政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所谓“扭曲国会”的困难局面,执政党很难顺利推行自己的政策。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外界预计麻生首相将在10月份解散国会提前举行众院选举。可以说如何带领执政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获胜是麻生当前最重要的课题。麻生在就任首相后所作的一切举动也都显示出重视选举的考量。通常,内阁成员名单一般都是由官房长官宣布,但这次却由麻生本人亲自宣布,显示麻生事必躬亲和行事风格不同于其前任的姿态。

日本新首相上任之后一般都首先重视国内日程,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并接受各党的质询。但麻生上任后的第一项要务却是外交工作,即他将于9月25日前往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此次麻生的纽约之行非常紧张。麻生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曾任日本外相,对外交事务比较熟悉。在就任首相后的第二天就长途跋涉出席联合国大会显示出麻生政权对于外交的重视。

不过也有人认为,对于麻生来说,外交比内政更容易出成绩,麻生希望借此次出访提高自己的支持率,然后再解散国会乘机赢得众院大选。但他能否如愿却是一个未知数。(本报东京9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