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山寨影视”频出皆因原创力缺乏

近日,网友从刚刚开播的电视剧《丑女无敌》中发现是根据美剧《丑女贝蒂》改编的,网友便将之命名为“山寨影视”。比较成功的“山寨”作品如:《远东特遣队》“山寨”《兄弟连》,《家有儿女》“山寨”《成长的烦恼》,《好想好想谈恋爱》“山寨

”《欲望城市》等等。近年来影视原创能力极度匮乏,一方面是“翻拍”当道,名著经典、武侠作品被反复翻拍;另一方面是“跟风”成灾,清宫戏一红电视中就到处都是“辫子”。原创能力极度匮乏,“山寨”便成为了一种“次优”的选择――无论怎么讲,“山寨”美剧的原创性都比“翻拍”和“跟风”的低级模仿要“高明”不少。但是中国目前的“山寨”多是“低级模仿”,即弱智般地对他人成果进行直接复制。这种做法非但是不道德的,而且戕害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如果连模仿别人都模仿不好,我想这种“山寨”行为就完全沦为了一种罪恶的抄袭、侵占。文化原创力没有借助“山寨”复活,反而死于“山寨”。斯可谓痛哉!

南开大学孟隋

多让“农字号”报刊进农村

前不久,笔者下乡采访,听到不少群众反映,现在的报纸不少,可真正农民需要的报刊太少。众所周知,农业科技方面的报刊是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朋友的良师益友,是农民学习政策法规、科技信息和实用技术的有效途径,能使许多农民朋友从中获取致富信息,掌握技术,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目前,又要到了一年一度的报刊征订时,农业、科技、发行等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朋友了解各类农业报刊的属性,别再因为没有掌握有关信息而错过征订时间。同时当好群众订阅农业科技类报刊的“参谋”,让他们花最少的钱读到最需要的报刊,真正让农业报刊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好帮手。

山东无棣蒋惠庆

让“无聊新闻”少些、再少些

某老年类报纸日前在显著位置以“84岁老翁娶86个妻子”为题报道了一则国外新闻:在非洲某国,一位84岁老汉共娶了86名妻子,并养育了至少170名子女。这类新闻抢不抢眼球?回答是肯定的。但也绝非所有的读者都喜欢,殊不知不少人只是看个标题而已,有的则不屑一顾,只因此类新闻在“无聊”之列。说是“无聊”,首先是内容低俗、颓废。其次,笔者觉得有些可惜。订户订阅或购买这份报纸,为的是获得一份上乘的精神食粮,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然而,这类无聊新闻却挤占了偌大一块版面,不仅浪费了订户、读者的资费,同时也浪费了读者宝贵的时间。假如能将刊登此类无聊新闻的版面省下来,多刊登一些养生知识、长寿之道,岂不是会让传媒的效果和社会效益更好一些吗!笔者呼吁,但愿这类“无聊新闻”少些、再少些!

江苏大丰左雪文

虚假医疗小广告太猖獗

医疗小广告的猖獗程度如今已到了让人无法理喻的程度:墙壁被人涂写成“花脸猫”,电线杆被张贴成“二皮脸”,还有硬塞到手里或车筐里的医疗小广告。进到屋里打开电视,治疗风湿、哮喘、癌症、胃肠顽疾、性病等等的医疗广告又扑面而来,让人躲都躲不开。大多数的医疗广告让人一看就知是既虚又假,但患者及家人往往怀着一种“有病乱求医”的心情,本着“试试看”的想法,于是就先买上两盒试试,在不知不觉中就心甘情愿的上了当。这些医疗小广告,其实质不外乎欺骗患者、蒙取钱财,真希望广大民众增强防范意识,遇到疾病科学医治,别走弯路,别花冤枉钱。同时也期盼社会各界联手抵制查处各类医疗小广告,通过特定措施抑制其生存空间,百姓不认可,医疗小广告没有了存在的根基,也就张狂不起来了。

山东无棣王秀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