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庆首都舞台好戏连台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京剧:国家团队两线作战

国家京剧院充分发挥阵地优势,两线作战,推出精品2008年金秋演出季,于9月13日至10月27日亮相梅兰芳大剧院和国家京剧院实验剧场・畅和园舞台。在整整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剧院所属三个演出团将分别组成强大阵容集体亮相演出季。传统大戏《凤还巢》、《诗文

会》、《西厢记》、《红鬃烈马》、《锁麟囊》、《春草闯堂》,红色经典现代戏《智取威虎山》以及“剧院新星”青春版《江姐》真可谓是好戏连台,异彩纷呈。

图为京剧新戏《风雨杏黄旗》剧照,由于魁智、杨赤主演。

将于10月1日、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大型新编历史剧《风雨杏黄旗》,由大连京剧院创编并与国家京剧院联手,由大连京剧院院长、有“小袁世海”之誉的杨赤和老生名家于魁智联袂主演,该剧以小说《水浒传》为基础,着意展示招安后李逵、宋江在忠义观念的捆绑下走向悲剧的历程,该剧是首次在京演出。将于10月3日上演的梅派名剧《凤还巢》是观众熟悉的传统剧目,著名梅派青衣李胜素饰演剧中女主角程雪娥,她扮相俊俏,秀丽动人,音色圆润优美,唱腔甘醇有味,行腔舒展自然,温柔华贵表现得淋漓尽致。于魁智、杨赤、以及北京京剧院朱强的加盟,构成了这场演出的豪华阵容。据悉,该演出阵容是首次在北京亮相。

10月5日、6日,将分别上演由张派名家薛亚萍领衔主演的《西厢记》和《诗文会》。这两出戏均为张君秋先生的代表作,薛亚萍是张君秋先生最为得意的弟子、素有“小张君秋”之称,她1962年拜张君秋为师,深谙张派艺术精髓。她的嗓音酷似张君秋,演唱起来高而不尖,低而不沉,若断若续,收放粘连,寓华丽于端庄,在典雅中见深沉,极具大家风范。14年前,薛亚萍在美国荣获“亚洲杰出艺人奖”,此后多年,她在美国、台湾等地进行京剧艺术的研究和传播工作。在阔别北京长达16年后,薛亚萍重返京华舞台,人们期待着她再现张君秋先生当年舞台风采。

国家京剧院二团的演出力推优秀青年演员,老生马翔飞、男旦杨磊与刘铮、武旦张玲。杨磊演出程派名剧《锁麟囊》,刘铮演出经典传统戏《红鬃烈马》,马翔飞嗓音条件好,功底实,作为剧院重点培养的青年后俊,此番金秋演出,他将再度贴演三场《智取威虎山》。作为一出好听、好看、好玩的剧目――《孙悟空大闹无底洞》也是值得一观的好戏码。三团则积极推出青春版《江姐》。《江姐》于2001年创排,经过7年磨励,日益精美。此次大胆起用优秀青年演员周婧、张兰、马磊、黄佳等出演,相信他们的演出一定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此外,三团还为观众准备了优秀青年演员谭小令主演的《对花枪》。

与此同时,国家京剧院八楼的实验剧场・畅和园也为戏迷朋友们准备了《春草闯堂》、《望江亭》、《凤还巢》、《孙悟空大闹无底洞》等精品折子戏专场以及周六晚间19:30上演的精品剧目演出。

中芭:经典名作《希尔薇娅》

中央芭蕾舞团国庆黄金周期间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场《希尔薇娅》,以答谢中外观众。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中芭目前正在同时排练两部新戏,既有古典芭蕾的经典名作《奥涅金》,又包括个性鲜明的现代芭蕾《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这两部新作即将在今年年底隆重推出。

《希尔薇娅》巴黎歌剧院版本在法国已经失落,中芭由当年的法国专家排演该剧。芭蕾编导大师约翰・克兰科领导斯图加特芭蕾舞团12年,创作多出经典舞剧,被奉为二十世纪舞剧大师之一。芭蕾舞剧《奥涅金》是克兰科创作经典中的经典,该剧根据俄罗斯伟大文学家普希金的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改编,以伟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音乐编曲,被誉为20世纪国际舞坛的旷世杰作。《波士顿全球报》称“克兰科的《奥涅金》如水银泻地,一气呵成,分不清个别舞步,只因全已融化在情感中”。中央芭蕾舞团在继2007年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合作排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再次与该团携手,精心打造芭蕾舞剧《奥涅金》。

《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是一部根据同名音乐编排的现代芭蕾作品。音乐中包含拉赫玛尼诺夫对于祖国复兴和象征死亡的元素,而舞蹈作品则偏重对于气质的展现:既包括个性鲜明的旋律片断,又融合着悲愤刚强的意境波澜。正如去年同为德国编导排演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受到观众青睐一样,这一现代芭蕾也值得期待。

19部童话剧汇聚儿童戏剧演出周

由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APPN中国中心(亚太地区制作人联络网)联合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邀请全国13个剧院团、19台剧目、50场演出于10月1日至10日期间集中在京演出,是剧团涵盖面最广、艺术品种最多、演出时间最集中的一次儿童戏剧精品大展演,其前所未有的规模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除了囊括国家儿童剧院团、外省院团,此次“演出周”首次将近年来初步发展的民营儿童剧团纳入其中,参加院团及参演剧目为:中国儿艺的《西游记》、《小吉普变变变》,北京儿艺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锡兵》,哲腾(北京)文化传播公司的《彩虹猪向前冲》,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木偶精品剧》,济南儿艺的《我和我的影子》,北京皮影剧团的《皮影精品剧》,安徽儿艺的《冰姑娘》,西安儿艺的《森林里的故事》,武汉人艺的《古丢丢》,天津儿艺的《第七片花瓣》,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的《哥德堡号与魔法圣杯》,广东话剧院儿童剧团的《小鸡要飞》,浙江儿艺的《老猪和小猪》。现代剧、童话剧、神话剧、木偶、皮影等艺术形式的加入使此次演出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除了中国儿艺所属的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东方先锋小剧场、红塔礼堂、北京剧院、安徒生剧场、国安剧场也都为此次演出周提供场地支持。10天内将有8个场地先后上演儿童剧作品,走进校园也成为本届儿童戏剧演出周的特色之一。中国儿研会将在演出周期间举办两次儿童戏剧研讨会,并为此次演出周设立“优秀演出奖”。来自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地利、韩国、越南等国代表将齐聚北京,共同参与这项盛事并将优秀的演出推广到他们的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