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威:在舞蹈中追寻生命星光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岛 我有话说
在无数目光被“鸟巢”里残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深深吸引的那个晚上,杨威又一次在舞蹈中找到了她一直追寻的生命的璀璨星光。

作为残奥会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杨威将那些曾在中国舞坛同她的名字连在一起的辉

煌和接连不断的新的创作委约放到了一边,残奥会开幕式这个巨大的舞台,将一份不轻的担子和荣誉同时放到了她的肩上。

杨威既是残奥会整台文艺演出的执行副总导演,同时又是其中一个大型舞蹈《星星你好》的编导,更何况,这还是杨威第一次编排残疾人舞蹈。杨威说,走进残奥会开幕式的主创团队,对自己的确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几年前,当空政歌舞团创作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时,担任总导演的杨威也面临着一个挑战――《红梅赞》取材于小说《红岩》,而这部小说和根据这部小说创作的歌剧《江姐》,都是几代中国读者和观众熟悉的经典作品,如何使《红梅赞》既深得原著精髓而又富有新意?

杨威在创作中圆满地解开了这道难题,成功塑造和热情讴歌了一个崇高的英雄群体:大义凛然的革命者江姐、追求革命理想的年轻恋人、聪明乖巧的小萝卜头、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疯老头”……《红梅赞》以其成功的艺术创造获得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十佳”、文华编导奖、文华大奖等殊荣。

这一次,在残奥会开幕式文艺舞台上,杨威又一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她在由300多位聋哑姑娘表演的大型舞蹈《星星你好》中,极富深情和创意地采用聋哑姑娘特有的语言和情感表达方式――手语――来编排这个感动世人的舞蹈。杨威说,聋哑姑娘、所有的残疾人同健全人一样,充满着生命的热望,追求美、热情和理想,让她们用自己的“语言”来诉说和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是最真实、最动人的,也是最能表达和体现残疾人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的。

当几百位聋哑姑娘在《星星你好》的舞蹈表演中,一遍遍地“说”出心中的话语“有一颗星是属于我的,你知道我的名字吗?”所有的观众都为之深深地感动了。杨威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颗星,不论身体残缺还是健全,生命的星光都一样璀璨……在残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感动无数人的那一刻,杨威又一次找到了她生命的星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