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文艺大繁荣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平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在我国现阶段必然包含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繁荣,不仅是未来社会实现小康的精神表征,也是当下建设小康社会的智力资源。在当前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文艺大繁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时

代担当。

推动文艺大繁荣,同样必须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文艺的大发展固然不能等同于文艺的大繁荣,但没有文艺的大发展却肯定没有文艺的大繁荣

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实现着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我们要加大文化建设的发展力度并加快其发展速度。这是因为:一、经济社会的发展迅速地改变着社会的物质面貌和人的精神面貌,发展着并且迅速改变着的社会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文化来充实和支撑;二、经济社会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物质生活,物质生活得以改善的人们有了更高的和更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三、经济社会的发展裹挟着全球化的进程,文化作为一定社会一定民族历史营建的精神家园,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谋求话语权。事实上,我们要推动的文艺大繁荣,必然是发展基础上的繁荣,发展前提下的繁荣,也是发展进程中的繁荣。没有发展这个基础、这个前提和这个进程,我们的繁荣将会显得浮泛、迟暮和僵滞。“笔墨当随时代”不仅是时代呼唤它的表达者,时代其实也成就它的记录者。一部文艺史就是文艺发展史,是文艺家与时俱进的精神流变史,发展在我们的文艺建设中同样是“硬道理”,同样是“第一要务”。

推动文艺大繁荣,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时刻提醒我们文艺大繁荣的宗旨是“造福于民”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化的社会需求体现出社会的文明程度,也会具体体现为对文化人的尊重。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把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作为本职工作的价值取向,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文化权益作为义不容辞的时代担当。我们注意到,社会氛围的宽松使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表达更自由,社会传媒的进步使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交流更便捷,社会需求的提升则会使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形象更“公众”……也就是说,为着推动文艺大繁荣,我们的表达更自由却不意味着要去“更自我”,我们的交流更便捷却不意味着要去“更随意”,面对日益“公众化”的形象,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要讲公德二要讲公信三要讲公益。古时文人便知“文章乃天下之公器”,诉私欲、泄私愤、谋私利不会有好文章好文艺。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都知道要以人为本。落实到我们推动文艺大繁荣的各项工作举措中,则不能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作为重中之重。在这里,以人为本就是造福于民。文艺工作者作为日益“公众化”的人物,要懂得“造福于民者,民亦福其人”的道理。

推动文艺大繁荣,我们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这个实践是我们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也是我们文艺创新的持久动力

毛泽东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指出“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他所说的是人民群众实践于其中的社会生活;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的第四届文代会“祝辞”中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意思也是指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育成了文艺工作者视为己出的文艺作品。胡锦涛同志最近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提出“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我认为,这不仅意味着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关注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的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并且也意味着我们也应积极投身这一实践。这一实践无疑是我们推动文艺大繁荣的不竭源泉与持久动力。就文艺的构成形态而言,我一直认为它的不二法则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这里需要进一步申说的是,这个“生活”在当下是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的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文艺的与时俱进不能脱离这一实践,文艺的造福于民也不能脱离这一实践。在许多情形中,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总愿意把历代文艺家在表达他们的时代感受时形成的表现手法视为艺术规律,而其实艺术规律的实质是如何产生并形成了这些表现手法,这便是他们的时代立场、生活态度及其创作取向。如果说,“双百”方针是文艺大繁荣宽松社会氛围的政策保证,那么,“三贴近”原则则是文艺大繁荣真正得以实施的创作源泉和创新动力。在市场经济的特定语境中,是社会需求决定社会生产。当然,也如同社会生产会在一定境遇中引领社会需求一般,我们的文艺创作在“贴近”之时也不能忘记“引领”――但即便在这个“引领”中,也不意味着我们文艺工作者可以自鸣清高、自命不凡;如果我们能在“贴近”中向人民群众“问计”和“请教”,我们的文艺就能在贴近中实现创新,在创新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实现繁荣……这将是我们文艺进行科学发展伟大实践的必由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