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车日”考验交通管理理念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杨红兵 我有话说

全国108个城市以各种活动拉开了首届中国城市公交周的帷幕。9月16日―9月22日,这些城市出台各种畅行措施,鼓励市民采用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当地官员也带头参与绿色出行。

当前我国城市交通“少米”现状堪忧。据报道,炎炎烈日,上海许多公交车辆在离站点很远处便停车上下客,为此乘客要盯着“

目标”,飞奔而去,大热天累得气喘吁吁。武汉市民也曾反映自行车道被改造掉了,或被机动车“侵入”,骑着自行车夹在汽车中间提心吊胆。这些情况,全国大中小城市比比皆是。在这样的现实下,城市鼓励市民骑车、乘公交“绿色”出行何其尴尬。

究其原因,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大量的人员出行和物资交流频繁,运输压力沉重;与机动车增速相比,人均道路面积仍处于低水平状态;公交车辆和线路长度增长不少,但运营速度不断下降;从运营效率到经营管理,从服务水平到经济效益,均出现了全面的萎缩。眼下,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职能部门转变管理理念,以人为本,主动承担责任,改善公共交通环境。

不妨看看国外的突围之举:为了更好开展“无车日”活动,在布鲁塞尔免费使用公交系统或租用自行车;为了鼓励市民更加频繁地使用公共交通,日本大阪推行“购物积分”得到车费抵免的优惠;为了避免公交迂回路线和候车时间长,新加坡集中规划巴士网络,“策划”出以民为本的巴士路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车日”固然是个好创意,但我觉得更要多从长远性和常态性的角度思考,切实从管理体制机制下功夫,从严格执法上下功夫,使“一日无车”改最大可能变成“日日畅行”。令人欣慰的是,当前一些城市在交通体系的完善方面做出实效,如上海为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出纯电动公交路线,同时大力推进地面公交专用道和快速公交系统(BRT)建设;深圳交通部门首次向市民公布了今年启动的“快速公交-干线公交-支线公交”三层次公交网络规划,并听取市民意见。但综观这些年的“无车日”,大部分城市重宣传,少配套设施的跟进;启动活动的职能部门热情高涨,“无车日”实效难尽人意;群众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而满意指数难以上扬。

期待更多以人为本的便民交通措施的出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