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寨机”现象四问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李金桀 我有话说

今年中国手机市场最火的一个词汇,不是国产机、国外品牌机,而是“山寨机”。“山寨机”以其“占山为王”的“山寨精神”迅速抢占了国内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并开始走出国门,销往海外。与此同时,由于“山寨机”生产不规范,没经过正规手机检验,缺少售后服务等原因,给国内手机市场带来了很多“麻烦”,并引发了各

种争议:有的赞同其敢于创新、以人为本的“山寨精神”,认为这正是国产手机企业所欠缺的;有的则认为它扰乱了正规手机市场秩序,应该彻底对其进行“围剿”……

然而,面对1.5亿部年产量的“山寨机”,我们可以喜欢它,也可以讨厌它,但却无法忽略它。实际上,在“山寨机”日益引人关注的背后,一场围绕手机市场的争夺战和理论层面的争议也正在展开。

一问:什么才是“山寨机”

记者注意到,在有些媒体和消费者在讨论“山寨机”时,有时往往把“山寨机”和“水货”手机、“高仿机”当作同一概念来讨论。“山寨机”是否就是这类手机呢?对此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在市场上看到的大量手机,一不是走私手机,二不是高仿机,它很多是品牌比较小,不很知名,但它利用了联发科或者展讯提供的手机芯片套装,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很多物美价廉的手机,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它们才受到消费者如此热烈的欢迎。这就是所谓的“山寨机”。

深圳市的华强北号称是“山寨机”的大本营,记者在这里的电子市场看到,手机就像萝卜、白菜一样地买卖。拼装这些手机的厂商既不是地下加工厂,又算不上正规军。但这些厂商能够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迅速生产出价格低廉、功能各异的手机。它们有便宜的价格,而且形状独特,诸如手表造型的手机、光学变焦手机、具有验钞功能的手机、香烟盒形状的手机,还有宝马、奔驰、宝时捷等车模手机,甚至有“鸟巢”手机等,总之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看似复杂的手机,其实制造起来“无比简单”:联发科等公司的“一揽子”手机解决方案,成功地把手机的所有流行功能,如摄像头、MP3、手机电视、触摸屏等全部集成于芯片之中,手机企业采购了联发科方案,只要再加上一个简单的手机外壳,就可以把手机成品生产出来了。而在这之前,手机公司需要6到9个月甚至是一年才能做出一款手机,但采用了联发科的解决方案,最多需要3到6个月!

手机产业的技术壁垒因此轰然倒塌。业内人士透露,联发科的整套解决方案让手机制造变得如此简单,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的“山寨机”在深圳争先恐后地冒了出来。小到几个人的手工作坊,大到可以与一些国内品牌相抗衡的企业,山寨手机生产厂家不计其数,鱼龙混杂。尤其在2007年10月国家实施长达9年的“手机牌照”制度取消后,更让一些“山寨机”企业浮出水面,“漂白”成了正规军,一条分工明细的山寨手机产业链正逐渐成形。

“山寨机”异军突起,俨然从边缘走向了中国手机市场的主流。

二问:“山寨机”违法吗

日前,发生在巴基斯坦的手机停机事件引起了国内众多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6月30日,有关方面接到巴基斯坦手机用户网上用户申请后,锁住了其手机的IMEI码,结果竟造成巴境内的众多中国产手机同时死机。很多手机用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纷纷找手机销售商投诉退货。

据了解,每部正规手机按照国际标准都有一个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IMEI),相当于手机的“身份证”,全球独一无二。如果有人手机丢失或者被盗,可以直接登陆PTA网站,提出申请,锁住该IMEI号码的手机,阻止丢失或被盗的手机继续在移动网络中使用。业内人士透露,这件发生在巴基斯坦的“山寨机”“死机”事件,问题正出在IMEI码上。而随着“山寨机”遭到深圳有关部门的严查,人们对“山寨机”的怀疑进一步加深:“山寨机”违法吗?它的出现,到底违反了什么?

在采访中,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对记者介绍说,“山寨机”确实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一是它违反了国务院颁发的《无线电管理条例》的规定,也就是手机等电子产品必须经过国家的无线电型号核准;二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也就是通信设备必须取得进网许可才能进入公网;三是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所售商品应该具有售后服务和“三包”的有关规定。同时,“山寨机”没有经过正规的手机测试,内容包括进网基本功能测试、无线电测试、正常通讯功能测试、可靠性测试等。“对‘山寨机’来说,这些都没有监管也没有测试,所以这个东西是不确定的,因而消费者买这个产品东西实际上也是有不确定性的。”他说。

何桂立解释说,IMEI号码作为手机全球通用的“身份证”,用来保证其唯一性和独特性。合法企业在生产前向有关管理组织提出申请,该组织便可根据区段分配给企业相应的编号,这个过程是免费的。但“山寨机”生产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时间没有对其进行申请,而是多部手机同时使用一个编号,这便是导致巴基斯坦手机事件的原因。

三问:国产手机怎么了

“山寨机”异军突起,印证了一句老话,聚沙成塔。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山寨手机产量至少有1.5亿部,几乎与国内市场手机总销量相当,它们掀起的强大市场冲击波,给国内品牌手机造成了很大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正规手机企业与山寨企业由于不是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正规手机企业付出的成本要多得多,因此在价格上处于劣势。何桂立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正规企业生产一部手机要交17%的增值税,实验样机要40万到50万元,手机检测20万元,设计费每部手机要增加成本10到20元――一部手机的成本就要比“山寨机”多出150到200元。

何桂立分析说,在我国,“山寨机”产业链条的形成有着一定的社会和产业背景。从技术与市场的双重角度来看,“山寨机”是在前几年联发科等手机芯片生产公司、手机设计公司、研发平台和软件、配套加工等各种手机零部件生产企业大量出现的基础上产生的。这些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手机产业链。国外很多手机企业比如诺基亚,除了电池和充电器在严格的协议与监管下,由其他专门企业进行配套,其他手机研发、软件、芯片生产都在企业内部完成。而中国,由众多企业联合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有一个好处就是加快了手机生产的“整机厂”的生产速度,加速了产品更新换代。国内一些较早进入手机产业的生产企业,最初也走了一条与诺基亚相同的路子,努力做深层研发,掌握核心技术。而随着这些支撑公司的出现,这些“山寨机”公司推出产品无论在时间还是功能、性能都有很大优势,从而使正规国产手机企业面临很大压力,也渐渐转到这种生产模式中来。

何桂立认为,可以说没有这种细分的产业链就没有“山寨机”现象。“现在有一种说法,‘山寨机’是中国手机行业一大革命性变化。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确切的。”他认为,并不是“山寨机”是革命性的变化,而是我国形成的这种手机细分的产业链是一种开创性的模式。

四问:手机产业能否健康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山寨机”的关注源于人们对我国手机产业健康发展的期望和希冀。在“山寨机”形成一种新的手机生产模式后,中国手机产业能否借机实现健康发展呢?

何桂立介绍说,这种细分模式总的来说是适合中国的一种模式,它改变了原来手机企业“小而全”的生产模式,变企业单独承担风险为风险分担,有很多人在各个环节考虑创新,手机的技术、功能、款式更新很快。“这个链条是好的,能够减风险、减责任,但是各个企业都应该遵循有关法律法规,本着对消费者和市场负责的态度,为手机行业创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他说。

据了解,目前一些国产手机企业也有调整手机生产和融资模式,以适应目前这种竞争态势的变化。

何桂立说强调,目前一些不合法经营现象并不是整个产业的主流,非法经营要面对主管部门的查与罚,有很大的风险成本。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怎样充分利用好这个链条也是值得企业探讨的问题。应该相信,有手机企业与各个链条的企业进行深度稳定合作,联合推进手机产品的品质提高与创新生产,包括融资模式的探索,我国手机产业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