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七号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林、穆方顺、马赛、方祥生、严圣禾、陈克勤、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罗马、维也纳、东京、特拉维夫、马尼拉9月25日电(记者郭林、穆方顺、马赛、方祥生、严圣禾、陈克勤、王传军)

英国当地时间下午2时,英国广播公司电视频道在整点新闻报道中实况转播了神舟七号宇宙飞船从发射前2分钟倒计时到成功发射升空的整个过程,报道说

发射大获成功。

报道说,这是中国的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翟志刚等三名中国宇航员将实现中国的首次“太空行走”。这次载人航天飞行将推动中国在2020年前建立自己的太空站。报道还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看望三名宇航员,为他们壮行。

报道还提到,中国外长杨洁篪说,中国主张探索并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此前以较多的篇幅报道了神舟七号航天飞行各个方面的情况。报道说,参加这次飞行任务的宇航员景海鹏说,他们有信心在太空留下中国人的第一个脚印。报道介绍说,中国希望在太空建立一个永久的太空站,而掌握太空行走技术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中国在2003年首次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有能力把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等新闻媒体在北京时间今天21时43分左右迅速报道了我国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报道说,载着三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飞船按照既定计划于当晚在中国西北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顺利进入太空运行轨道。航天员将于明天或后天走出船舱在太空行走,这是继2003年和2005年之后的中国第三次也是最复杂的一次载人航天使命。这次航天员的太空漫步是朝向建立中国太空站迈出的重要一步。神舟七号是用中国自己的长征系列火箭发射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临发射现场。

奥地利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引起了奥地利媒体的关注。奥全国性主流媒体《标准报》今天在其网络版上以“搭乘色彩鲜艳的航天船”为题,发表了一组7张照片,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的载人航天史以及神舟七号发射前的准备工作、这次将要完成的任务、执行这次任务的中国宇航员的简况。文章说,中国于2003年首次成功进行了载人航天飞行,2005年成功进行了载人航天飞行,这次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出舱到太空行走。神舟七号航天使命的成功,将预示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大幅进步和宣传上的一次盛典。中国在通过其航天使命,重申其正在上升的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

刚从中国回来的维也纳大学东亚系副主任、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特拉普尔副教授观看了神舟七号发射的实况转播。他首先向中国科学家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他说,在人类历史上,中国曾有科技领先时期,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的努力和成功,这非常好。太空属于全人类,中国参与人类对太空的和平开发和利用,参与健康的太空竞争,将对人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地球的历史是战争的历史,但人们从太空看地球,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个星球,是一个很容易受到伤害的星球。我们作为这个星球上的一员,有责任维护和保护好这个星球。中国进入太空,有助于宣扬人类对地球的责任,有助于人类认识自己对地球承担的责任。我们要打破地球上的战争史,最好的角度就是跳出地球,从太空看地球。从这种意义上讲,他相信,中国进入太空有助于人类的和平事业,并祝愿中国的航天事业不断取得进步。

日本25日晚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七号发射成功之后,日本媒体迅速予以了报道。《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主要报纸的网络版均在显著位置刊登了神七成功升天的消息。近日,随着神七发射的临近,日本各主流媒体纷纷介绍了神七的情况以及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宏伟目标。《日本经济新闻》9月22日的文章认为此次神舟七号宇航员首次出舱活动将显示中国的技术实力,为中国成为“宇宙大国”奠定了基础。《朝日新闻》的网页在25日晚刊登的该报记者从酒泉发回的报道称,中国今后将进行神八和神九的空中对接,将来还计划建设太空工作站。而舱外行走是太空站运转不可缺少的技术,如果此次神舟七号的宇航员成功出舱,中国实现建设太空站的计划将迈出一大步。报道还特别提到,此次神七发射邀请了美国和日本等国的五家媒体进行报道。

以色列当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25日纷纷报道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中国宇航员将首次漫步太空的消息。当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此前就预报中国将在25日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中国宇航员将首次漫步太空。当地媒体下午新闻报道都转播了中国发射神舟七号的现场报道。报道说,神舟七号成功发射升空,中国3名宇航员进入太空飞行3天并将首次出舱漫步太空。报道介绍了中国航天业的快速发展历程,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飞船升空,两年后2005年两位宇航员乘神舟六号飞行5天,中国还成功发射探月卫星嫦娥1号,现在神舟七号又进行中国航天史第3次载人太空行,并将首次出舱活动。这表明,中国航天技术取得很大成就。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之后,在10月1日国庆前的又一重要事件,中国再次向世界表明其迅速发展的经济和技术大国地位。

马来西亚星洲互动网报道了神舟七号成功发射的情况,介绍说,这是中国第三次载人飞船升空,航天飞行员亦会进行首次太空漫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