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公民”:行胜于言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企业公民”,不是一个新词,出自于联合国的一份全球性协议,即“企业公民倡议”。1999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了这份“全球协议”,并于2000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协议号召全球企业应对社会肩负起应有的责任,而不仅仅是赚钱。

时至今日,联合国全球协议已经

启动近8年,虽然有不少企业加入了这个协议,但更多的企业则依旧徜徉在“社会责任”门外,其中甚至包括很多大公司。在利润与责任之间,部分企业可能会对慈善事业做出一些贡献,但很少愿明示自己是“企业公民”,原因是这些企业担心一旦做出承诺,会在运营上被束缚住手脚,从而影响企业的利润生成。

9月12日,韩国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再次向吉林省捐赠了第二批200万元助学善款,该善款设立的“喜来健教育资金”将用于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设,其中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贫困学生助学金、教育设施改善、学校建设、增强师资力量等,再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企业公民”的理解。

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张道根总经理表示,“喜来健公司作为企业公民,不仅要认认真真地经营好企业,更要兢兢业业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恪守作为一个合格企业公民的庄重承诺”。喜来健已经向中国教育事业领域进行了多次捐赠,2005、2006、2007 年还分别在北京、天津、山东、云南等贫困地区捐建了“喜来健希望小学”。

“企业公民”不仅是慈善活动。在当前的中国,企业涉足慈善事业的行为已经屡见不鲜,尤其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国内外企业向震区捐出了数以百亿计的资金,大多数捐赠都有一个具体的事由,比如抗震救灾、扶助教育、关爱儿童等等。但是,喜来健对“企业公民”有更为深刻的理解。那么,企业公民究竟有何内涵?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经济组织,它当然不是一般法律意义上的“公民”,但将企业称为“企业公民”,则意味着企业不分大小、不分实力强弱,都要尽力去通过各种途径承担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而不只是一次或几次慈善活动。

“企业公民”:行胜于言。喜来健并不是一个大公司,但也一步一个脚印,履行着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作为温热器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喜来健在经营中采取了一种独特的商业运营模式:免费体验营销。这种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就是通过免费体验以及与消费者的深入沟通,把产品销售给真正有需要的消费者,这是企业对消费者的责任。这种营销的关键就是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深度信任,喜来健能够对社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它当然也会对消费者负责,从这个角度讲,也更增加了喜来健作为企业公民的动力。

人均GDP 从1000 美元到3000 美元的阶段,是公益行为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正处在这个阶段。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进行慈善的愿望也非常强烈。喜来健公司希望以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地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企业公民”的行业,带给社会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喜来健总经理张道根获赠感谢牌

喜来健副总经理金政鲁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