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音乐学院70年主题歌不变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25日电(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雷雨声、湖南省音协名誉主席白诚仁等一批蜚声中外的音乐人云集沈阳,《黄河大合唱》、《我为祖国献石油》、《我和我的祖国》等一批响彻寰宇的红色歌曲回荡在辽宁大剧院。9月25日,沈阳音乐学院用一场精典的音乐会
迎来了自己的70岁生日。

沈阳音乐学院缘起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是1938年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起、创立的我党第一所艺术院校。抗日战争胜利后,学院由延安迁至东北,1958年更名为沈阳音乐学院。“扎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沃土,从丰厚的民族、民间音乐土壤中汲取营养,吸纳一切外来的优秀音乐文化,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时代,讴歌生活,讴歌人民”,是“沈音人”70年不变的“主题歌”。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鲁艺”培养了一大批革命文艺工作者和干部,创作了《延安颂》、《南泥湾》、《兄妹开荒》、《白毛女》等一系列令人热血沸腾的音乐作品,掀开了中国现代文艺史上最为辉煌灿烂的篇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沈音紧跟时代脉搏,踩准振兴鼓点,肩负传承、研究、融合、创新专业知识,培养音乐舞蹈人才使命,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清音绕梁、弦歌不辍,涌现出《我们走在大路上》、《祖国赞美诗》、《亚洲雄风》、《长江之歌》等一批红色精品。

57级校友、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在庆典音乐会上深有感触地说,70年来,沈阳音乐学院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继承延安鲁艺“根植民族、融入时代、砺炼品质、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为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和教育管理骨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成为广大校友深深眷恋和青年学子热切向往的艺术殿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