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景海鹏:从招飞落榜到飞天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荣、通讯员云风 我有话说

走近神七航天员

本报记者
杨荣、通讯员云风报道:
9月25日晚,神七航天员景海鹏的家乡――山西运城市盐湖区杨家卓村特别热闹。晚6时,50多名村民就涌进景海鹏家的农家小院,坐在大电视前等待神七升空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19时新闻联播,当屏幕上出现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时,小院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一位村民说:“总书记亲临现场,海鹏他们一定能顺利完成上天任务。”海鹏的妈妈王珍玲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她捅捅身旁海鹏的父亲景靠喜说:“看咱海鹏,本来就威武好看,穿上航天服就更威武更好看了!”

新华社记者巩琳萌、刘翔霄报道:1966年农历九月,山西省运城市东杨家卓村唯一一户姓景的农家添了新丁,孩子的舅舅为他取名“海鹏”。未曾料想,日后这个孩子真得犹如鲲鹏,将天空当作了自己施展的舞台。

读高中时的一天,景海鹏代表所在的安邑中学去运城中学打篮球比赛,在运城中学宣传栏里,他第一次看到了飞行员的照片。

这似乎是命中注定的相遇,景海鹏的眼睛都不愿从照片上挪开。回到家中,他兴奋地向父亲比划,飞行员的头盔是这样的,护镜是那样的。不爱说话的他告诉父亲:“我要当飞行员!”

1984年,空军在运城招考飞行员,景海鹏报了名。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他落选了。

妹妹景艳芳回忆,当时可能是因为学习时间太长、劳累过度,大哥眼睛里有血丝,所以没选上。

这次落选对景海鹏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然而更大的打击来了――父亲打算让他退学。“我当时也想让他继续上,可那会儿家里3个孩子都要上学,我白天种地,晚上绑扫帚,挣的那点儿钱全部拿来给他们交学费了,家里根本没法维持。”景靠喜回忆说。

村里的电工到景家串门,见状就劝景靠喜让儿子再读1年,并让景海鹏在父母面前表态。景海鹏说:“如果再考不上飞行员,我就不活了。”

就这样,景海鹏转入解州中学补习,并从那里成功考上了河北保定航校。

1988年,景海鹏顺利从保定航校毕业,驾驶过歼六等机型,

1998年他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

景海鹏的弟弟景海龙说,大哥入伍后23年间总共回家3次。虽然没办法常回家看看,但景海鹏对父母非常牵挂。他多次把父母接到北京住一段时间,期间父母曾在航天城参观他们训练。母亲王珍玲说:“我们不爱看他们训练,太苦。”

这次景海鹏终于能够代表祖国翱翔太空,景靠喜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儿子能够报效祖国、为国争光,我们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