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今花开日 伟业九州红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张亮 本报记者朱伟光 我有话说

走近神七航天员

这里的黑土地的确
神奇,神舟七号3名航天员中,居然有两位出自这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名是来自依安县的刘伯明,另一位是来自龙江县的翟志刚。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翟志刚、刘伯明的亲朋好友和老师、校友,探访“飞天奇才”的成长足迹。

新华社发

翟志刚以诗言志

小时候,翟志刚家庭困难,父亲长年卧病在床,母亲贾桂芝每天起早贪黑卖瓜籽,供6个子女全部读到了高中毕业。

翟志刚性格内向,平时家里来客人,他总是冲来人一笑,就算打了招呼。据大哥翟志强回忆,弟弟很勤快,放学经常帮助母亲炒瓜籽,炒的瓜籽非常好吃。

在龙江二中,翟志刚度过了6年的青春岁月。当时二中校长、现已75岁的张玉尧回忆说,翟志刚当年学习成绩优秀,而且思想红,作风硬,肯吃苦。那时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农场劳动,农活很重,许多同学吃不消,翟志刚总是帮干得最慢的同学干完活才休息。

1985年,国家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飞行员,龙江县有翟志刚等三人被录取。

入伍临走前,张玉尧校长到翟志刚家里家访,送给他一本毕业纪念册和一支钢笔,希望他将自己的成长过程写下来,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有所作为。

当年的翟志刚以诗言志,在毕业时写下这样的诗句:“千秋同窗好,好友品学优;十载寒暑日,同年发奋读。校友齐努力,品学振长空;只待花开日,伟业九州红。”

翟志刚母子情深

由于父亲长年卧病在床,一个大家全靠翟志刚的母亲贾桂芝一人支撑,翟志刚跟母亲有深厚的感情。

临到长春第二飞行学院报到的前一天,母亲破例没有出去卖瓜籽。她用攒下的钱到县里买了一个大黄提包,帮儿子收拾行装。家里实在没有什么可带的,母亲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老儿子,妈给你装两袋瓜籽,到部队可吃不上像妈炒得这么好的瓜籽了。”翟志刚将一个用纸糊的小箱子留给母亲。打开一看,全是一分、二分、五分的硬币,这是翟志刚高中三年来积攒的零用钱,足有200多元!全家人都哭了。

翟志刚到学校后,每月津贴12元,自己只留下2元,其余全部寄给了母亲。母亲健在时,翟志刚每年都往家寄钱,每次寄两千元给母亲看病。哥哥回电话说,家里钱够用,但翟志刚说,“我给钱,是我的孝心,跟哥哥没关系”。

每当母亲想念翟志刚的时候,就拿出儿子的照片来看,自言自语地说:“你呀,也不知道回来看看我。”过一会儿,又说:“得了,我知道你也忙。”

刘伯明最难忘的经历

“伯明亲口对我说,他最难忘的经历,就是高中的学习生活。”刘伯明最要好的高中同学王亚奎回忆道。

据父亲刘志生介绍,刘伯明在考初中时,获得全乡第二的好成绩;当时数学120分满点,他竟得了118分。

伯明学习好,缘于他远大的志向和刻苦的作风。伯明的高中班主任张福林说,伯明家离县城的依安一中约20里地,为了节省约20元住宿和伙食费,3年间,他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学,冬天早晨赶到学校,经常变成一个雪人。

刘志生老人还为记者讲述了“一根儿蜡烛”的故事:伯明上高中时,乡下总是停电。每天,伯明披着星星放学回家,一定要点起蜡烛继续学习,复习当日的课程或预习将要学习的内容,而且,这些项目进行完毕正好燃尽半根蜡烛,留下的另一半,则在次日晨约4点钟再次点燃,直到烧完――这样,一夜伯明需要一根儿蜡烛。3年的时间里,谁也说不清伯明为了学习而用去多少根儿蜡烛!

身体锻炼成就刘伯明

记者查看了一份“招飞”标准的资料,发现仅身体条件一项就有6项要求之多,除了正常的体检标准之外,牙齿、口腔要健康,平衡能力要强,皮肤不能有创面,即使是小小的阑尾炎手术留下的也不允许……

而刘伯明当年能在全依安县140余名高中生中被选拔出来,又在最后严格筛选中立稳脚跟,成为“仅存的硕果”。是因为营养好吗?刘志生老人面有愧色地说:“营养谈不上,就是粗茶淡饭,家里来人了,烙点儿饼、包顿饺子,给孩子们分分,都乐坏了。孩子上学,他妈用罐头瓶儿给装点儿炒咸菜也就不错了。”

看来,还是锻炼帮了伯明的忙。

爱打篮球的刘志生说,伯明小时好动,两岁左右,上炕下炕,攀爬自如,大了也好玩篮球。

同学王亚奎说,伯明在学校好玩单双杠,单杠上做引体向上,一次能做50多个。伯明告诉王亚奎,自己主要的锻炼方式就是每天上学放学骑几十里路的自行车,每每通身是汗,日久见功夫!

伯明上飞行学院放假回来,见到那些准备考体育院校的学子们苦练本领时,就对王亚奎说,自己在部队训练,不是达不到标准就可以了事的,是通过艰苦练习后必须达到的,比如跑百米他练到可以跑11秒多。这,就是今日的航天骄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