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舱外航天服究竟什么模样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 孙彦新 我有话说

名字叫“飞天”,重量120公斤,造价约3000万元人民币,可靠系数0.997,可以支持4个小时的舱外活动……这就是神七航天员出舱行走的舱外航天服。

中国的舱外航天服通体纯白,从上到下依次是头盔、上肢、躯干、下肢、压力手套、靴子。从内到外,则分为6层:由特殊防静电处理过的棉布织成的舒适层、橡胶质地的备份气密

层、复合关节结构组成的主气密层、涤纶面料的限制层、通过热反射来实现隔热的隔热层、最外面的外防护层。服装的四肢装有调节带,通过调节上臂、小臂和下肢的长度,身高1.60米―1.80米的人都能穿上这套衣服。

壁厚仅1.5毫米的铝合金躯干外壳上密集着各种仪器:电控台、气液控制台、气液组合插座、应急供氧管、电脐带。仅是十几厘米见方的电控台里,就有照明、数码管控、机械式压力表等9个开关,气液控制台里的阀门更是多达20多个。航天服手腕处还装有一面小镜子,航天员可以通过镜子,随时察看自己身上的各种开关。

航天医学工程总体研究室主任刘伟波介绍说,舱外服跟舱内服完全不一样。舱内服只保证压力,但舱外服什么都要管。可以说,舱外服就是一个穿在身上的小型飞船。

航天服的左臂上印着鲜红的国旗,右臂上有两个大字:“飞天”。航天服研究室主任刘向阳说,“飞天”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舱外航天服,整体设计和各部件的设计、组装都是中国人自己完成的。就完成目前任务的能力而言,接近国际水平。

据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介绍,飞船发射时,舱外服是打包固定在轨道舱壁上的,因此航天员首先要启封服装,然后把各部分组合成一件完整的舱外服,再把净化器、氧瓶、电池、无线电遥测装置等可更换部件装上航天服。进入服装后,还要对服装进行尺寸调整、气密性检查和全性能测试。一切正常,这才算“穿好”了舱外服。

在“穿衣”的过程中,执行出舱活动的航天员与留在轨道舱的航天员互相配合,一人操作时,另一人就读操作手册并进行确认,以确保所有操作万无一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