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伴飞小卫星:给神七“照相”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路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记者高路)神七飞天遨游时,将接受我国神舟系列飞船首个伴飞小卫星的空中“照相”。“伴星”总设计师、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究员朱根才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颗伴飞小卫星的使命之一,是用CCD立体相机近距离、多角度地给神七“拍照”。

朱根才介绍说,简称为

“伴星”的伴飞小卫星,是一颗独立运行的微型卫星,它将在神七升空后的第二至第三天,在航天员完成出舱任务回到返回舱后,从轨道舱的顶部被释放,拍下我国首张外太空航天器运行和航天员工作的画面。

据介绍,“伴星”的重量约为40公斤,全部载荷不足10公斤。这些载荷包括测控通信、照相、热控、自主导航定位、星务管理系统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一颗完整的卫星。

朱根才说,伴飞小卫星的拍照点在距离神七几十米至几百米的范围内,照片的像素为130万。同时,拍出的“相片”也将是多角度的,其原因是伴飞小卫星既和神七一起绕地球转,也相对于神七作绕行。

“照相”过后,这个“小摄影师”将逐渐和神七飞船拉开距离。根据地面模拟仿真的情况,预计在航天员准备返回地球之时,“伴星”与神七的距离将达100至200公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