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升空277秒由北京中心控制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通讯员杨冰、姜宁 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特约通讯员杨冰、姜宁记者齐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神七整个飞行控制工作的神经中枢,和神六相比,神七的飞控工作有哪些变化呢?今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测控系统副总指挥朱民才接受记者采访,揭秘神七飞控的四大特点。

朱民才介绍说,与

神六相比,神七任务的飞控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技术状态变化大、协调范围广。各系统都针对本次任务的要求进行了较大的状态更动,涉及6个系统,与飞控相关的技术状态变化有103项。二是关键事件密集,决策时效性强。在正常的3天飞行过程中,涉及轨道控制、航天员出舱活动、伴星释放、中继应用试验等关键事件200余个。三是首次试验项目多,技术跨度大。此次任务将首次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伴星绕飞控制和中继卫星终端在轨试验。四是协同控制目标多,指挥要求高。第一次在同一任务中对飞船、伴飞卫星、出舱航天员等3个目标进行控制,在返回舱返回后还要进行伴星对气闸舱的绕飞控制。

“从火箭托举神舟七号升空277秒后,一直到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飞船的一切行为、航天员的所有活动,都是由北京中心全程指挥、精确控制的;测控站、测量船的所有数据也将汇聚到这里进行分析。”朱民才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