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信战友能圆满完成任务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航天员是高风险职业,而我们都是军人,这决定了我们都具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相信我的战友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杨利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航天英雄杨利伟现已晋升少将,据他介绍,能够进入神七梯队的人,肯定是在航天员这个群体里很优秀的。

杨利伟说,神七任务的训练比神五、神六改

进了许多,从航天员选拔到执行任务,比以往都更科学、更规范、更准确。

一年以来,航天员通过自身对神七任务的训练,对任务各个工作特点、原理、性能,尤其原理学得更透彻,对任务的认识、理解更全面。在具体操作中,对设备的原理、使用方法更熟练,对出现各种异常情况的处理、判断更果断。这些结果都来自于科学的训练,不但大大提升了航天员执行任务的信心,也降低了操作失误率。

杨利伟现在依然接受航天员常规训练。作为亲历者,他向记者谈了在水槽中模拟训练的情况。在水槽里训练最大体会就是累。首先服装是加压到40千帕,每个动作都比较累。水槽只是模拟失重环境,它和真实失重环境还有差距。水槽中水有阻力,着舱外服在水下工作,想快也快不了。

着舱外服,人的视野会受到限制,可视范围比较小,不像平时一转头90度就过去了;但是着舱外服以后,即使转头也看不到,只能通过舱外服看到自己视野里的东西。同时,脚也很受限制,舱外服加压之后就看不到脚了;在水中受到浮力,漂在水中,脚根本无法用力。另外,手的活动范围也有局限性,两只手搭起来,只能对上指尖,所以只能操作对接的东西,无法抱东西,抬手只能到眉,这是上限。

在这种状态下连续操作,消耗体力非常大。一堂课下来,两个手臂一直处于酸的状态。航天员每次水槽训练完了要休整两天,合理地调整一下,再训练其他科目。

杨利伟说:“在神六和神七整个任务中,我参与了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并不代表我航天员生涯的结束。我一直在坚持航天员常规训练,目前状态也非常好。如果让我飞行的话,应该没有问题,而且成绩还会不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