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翟志刚首次进入轨道舱工作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齐芳特约通讯员杨冰、姜宁)北京时间25日23时20分,航天员翟志刚首次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开展工作。

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看到,在地面指令的引导下,航天员翟志刚从座椅上起身,打开返回舱舱门,关闭舱门平衡阀,进入轨道舱,打开轨道舱照明系统。翟志刚从轨道舱取出3套工

作服,3名航天员依次脱下舱内压力服,换穿工作服。

据悉,实施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时,两名航天员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后,返回舱关闭,轨道舱成为密封舱段。航天员在舱内换穿舱外航天服,并完成吸氧排氮等出舱准备程序,随后,轨道舱泄压至真空状态,航天员打开轨道舱舱门,开始进行出舱活动。

在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费俊龙首次由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是在飞船成功变轨,进入圆形轨道以后;而此次航天员进入轨道舱时,飞船仍处在入轨时的椭圆轨道上。这是由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工作量很大,必须争分夺秒进行。飞船运行第5圈实施变轨时,为保障航天员绝对安全,航天员将离开轨道舱,在返回舱值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