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七航天员选拔重视心理品质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雅婷 特约记者赵雁 我有话说

据航天员系统航天员选拔训练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吴斌介绍,神六与神七选拔航天员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在神七任务中对航天员心理选拔的重点是三个心理品质:危险处理能力,情绪稳定性,敢为性。

据介绍,神七的航天员训练历经共同训练、任务训练、强化训练,任务准备四个阶段,并相应进行了选拔。

在共同训练结

束的2008年2月,完成了神七航天员的初选,主要从训练成绩、身体医学评价、心理素质三个方面进行选拔,选拔出6名航天员,在2008年3月至5月任务训练队伍,完成了航天员乘组的定选,它主要通过对航天员的综合评价排序,进行了分组和定岗,形成了3人飞行梯队和3名备选航天员并确定岗位,2008年5月至9月初,航天员进行强化训练,大型训练后到执行任务这段时间里是任务准备阶段,在发射前2―3天确认飞行乘组,此间航天员的受伤、生病等都可能造成乘组人员的变动。

此外,神七选出的飞行乘组和三名备选航天员,与神六的飞行乘组选拔不同。神六任务中,实施的是整组替换,而神七乘组是在确定岗位的基础上,递次互补,互相备份,比如“01号、02号、03号”无论哪个出现状况,由第4名航天员向上渐进,从这点来说,对航天员要求更高,造成这种选拔的差别,是因为神六强调航天员的心理相容性,而经过多年训练生活,航天员之间已不存在心理相容性问题,无论谁和谁在一起合作都会很默契,同时,这样的选拔方法能有效节约训练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