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浩淼太空一线牵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冰 姜宁 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9月25日晚,北京航天城灯火如昼。这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神经中枢。

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飞控大厅,正前方,4块大屏幕几乎占据了一整面墙,他们与百余个显示工作站,构成了整个飞行控制工作的核心平台。

最右侧的大屏幕,壮观画面映入眼帘:大漠戈壁,灯火如昼。巍峨的发射塔架拥抱着挺拔的

巨型运载火箭,神舟七号紧紧依偎其中,只待冲天一啸!

中间的两块大屏幕上,则显示着色彩斑斓、足以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曲线和数据。蔚蓝色全球陆地和海洋版图分布其中,遍布全球的测控站闪烁着亮光。

最左侧的大屏幕上,则显示着飞船内的图像信息。

身着蓝色和白色工作服的科研人员均匀分布在五排显示工作台前,工作紧张而有序。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略显稚气的年轻人,他们的表情或平静,或期待,也有兴奋和紧张。

在这里,我们的心脏和航天员的脉搏一起律动。我们期待着成功!我们相信一定会成功!

记者看到,飞船返回舱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已经坐到了座椅上。乳白色的航天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三名航天员在舱内做了一系列起飞前的准备工作,整理装备,调整了坐姿,然后用束缚带把自己仰卧着固定在了座椅上。

记者听到,“1分钟准备!”“50秒!”“40秒!”“30秒!”“20秒!”“10,9,8,7,6,5……”“点火!”“起飞!”来自四面八方的地面测控站和分布在三大洋上测量船上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洪亮有力的报告声接连不断:“发现目标!”“跟踪正常!”……

记者感受到飞控大厅里每次掌声中蕴含的兴奋!逃逸塔成功分离时,推进舱帆板打开时,测控站和测量船跟踪正常时……记者相信,在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无数中国人都在鼓掌!

198.7秒,整流罩分离。传来航天员的声音:“神舟七号报告,仪表显示整流罩正常分离,舷舱视景无变化。完毕!”“北京明白!”总调度肖龙一边与航天员通话,一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显示器上刷新极快的数字,关注着飞船的一举一动。

578.8秒,箭船分离。大厅里再次传来航天员的报告:“神舟七号报告,船箭正常分离。完毕!”此刻,在与大厅只有一玻璃墙之隔的轨道室机房内,工程师陈明便紧紧“咬”住了飞船,瞬间报出了飞船的初始轨道,机智地对飞船作出了入轨判断。轨道专家唐歌实紧张地敲击着计算机的键盘,几分钟后,他准确地算出了精确的飞船入轨参数。

21时32分,任务指挥部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21时33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太空中的神七,系于飞控中心!(本报北京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