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员出征记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2008年9 月25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圆梦园。中华民族翱翔太空的又一次伟大出征,将从这里开始。

2003年前,在同一个地点,英雄航天员杨利伟首次从这里走向太空,圆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

2005 年10 月12 日凌晨,还是在这个地方,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联袂在风雪中启程,再次飞向茫

茫苍穹。

此刻――下午5点46分,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穿着乳白色航天服,依次从容地从问天阁航天员专用通道向送行的人群走来,他们的脸上溢出自信的微笑。

问天阁门前的右侧墙上,立着“航天英雄”杨利伟5年前出征时的照片――杨利伟身着航天服,身后是深邃的太空,流露出中国人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豪迈。

与2005 年10 月12 日凌晨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顶着风雪启程不同,此次勇士出发,天公作美,几天来戈壁滩上风和日丽。此时,清风轻轻拂过航天员乳白色的航天服,似乎在祝福航天员们平安登上通往太空之路,去完成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神圣使命。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航天员都是1966年出生,42岁,属马,且他们的夫人都姓张。经过10年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经过一次次近乎苛刻的考核选拔,他们终于从众航天员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华民族第三次遨游太空。

“总指挥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刘伯明。”“航天员景海鹏。”

“出发!”广场上响起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庄重有力的命令。

军乐团奏响《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3位航天员一边向人们挥手致意,一边登上出征的汽车。从圆梦园广场到发射场,5公里的道路两旁,聚集了数千名自发前来给航天英雄壮行的人。10岁的莫晓芳和11岁的蒋承欢作为四川地震灾区的少年代表,在解放军总装备部援建的绵阳八一帐篷学校的安排下,也前来欢送航天英雄出征并观看现场发射。

18时许,航天员车队抵达发射架下。18时05分,3位航天员登塔入舱。21点10分,神七一飞冲天,跃入苍穹。

御风而行,漫步太空――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必当实现。(本报酒泉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