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达山乳业:打造从土地到餐桌的“安全链”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9月25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杨海娣)“我们以45年的品质积淀,做到了从基地、牧场、奶站、加工、质量、包装、配送、服务都让消费者100%放心。是这条‘从土地到餐桌的安全链’保证了我们企业能够始终稳步前行!”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所遵循的理念,也是完达山

乳业45年来始终追求的效果。

李顺所说的“从土地到餐桌的安全链”,保证了奶源的完全不受污染。李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完达山的特色在于先建奶源基地后建厂,奶源集中处建奶站。在奶源管理上,实行‘奶牛分散饲养,集中机械榨乳,快速冷链运输’的模式,对养牛户严格执行绿色操作规程,从饲养种植、科学饲养到挤奶、储运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完达山乳业有着一系列严格的奶源标准:牧场,绿色无污染;饲料,来自绿色食品基地,无抗菌素;牛,建立免疫检疫健康档案,实行健康识别制度。尤其是该公司耗资一亿多元在全省的902个专供奶站安装了机械挤奶设备后,挨家挨户的收奶变成了奶农牵着奶牛来挤奶。哈尔滨分公司品控部部长刘娟肯定地告诉记者:“从原奶收集到生产再到出厂,奶源全封闭的操作没有任何环节存在掺假的可能。原奶一进场就要经过二十余种检测,而类似的检测在生产、出厂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的质量。”

听说机械挤奶的时间是早四晚四,下午四点,记者准时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的完达山奶站。经过两次乳房消毒和挤掉头三把奶后,榨乳杯开始自动榨奶,鲜奶顺着管道直接流入了奶罐。奶罐内的温度被严格控制为细菌最不易繁殖的4.0℃,这些设备随后将在封闭的环境下自动清洗。挤奶的工人告诉记者,每头奶牛都有两条专用毛巾,一条用来擦牛体,一条用来擦牛乳。对接收的原奶,检测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测,回厂后这批原奶还将进行其他掺杂使假的检测。同时检测人员还要进行原料奶的检测密度和力度,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每日取样、每日检测、定期送检,保证鲜奶质量。

该公司还在国内率先提出实施“无抗奶”工程。为保证无抗奶的正常收购,减少抗生素污染,他们要求收奶人员要经常与畜牧兽医沟通,帮助奶户正确使用兽药、饲料、添加剂,每天及时了解奶户奶牛发病和用药情况并做好记录。对易造成污染的奶户、牛场、奶站实行重点监控,分析有抗奶产生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