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航大师生看神七“太空夺金”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25日电(记者郑晋鸣)当全世界的目光汇聚中国酒泉,万众瞩目神舟七号飞船发射起飞的时候,作为航天人才后备力量培养和直接参与力量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比普通人投入了更多的关注。从下午开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们就陆续自发来到放映厅,兴奋而又静静地等待着“神七”的发射,晚上,放

映厅内座无虚席,该校师生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的现场直播。一位观看飞船发射的老师激动地告诉记者,奥运会上,中国向世界证明了体育大国的身份,而“神七”的发射,是“中国队在太空再夺了一枚金牌!”

更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引以为豪的是,总装备部任命的载人航天工程某系统副总设计师周旭东也是该校的校友,这次全程参加了“神七”的研制任务。一位姓邓的学生激动地说:“周旭东总设计师可是我的偶像。”

其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直接参与航天研究的高校之一,与神舟系列工程渊源颇深。该校毕业生秦文波先后担任神舟四号的副总设计师、神舟五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从该校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专业毕业的赵光恒,担任了神舟四号飞船应用系统的副总设计师;顾仲权教授一直在中国航天事业上奋斗了几十年,保证火箭安全运输到发射场的“减振外套”就是以他为主的课题组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攻关设计出来的;周建江教授的科研项目则主要解决了神舟飞船从宇宙返回地球后如何迅速、准确地找到返回舱降落地点的技术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