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华大学科研成果为中国人“太空第一步”助力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25日电(记者曹继军)中国人即将迈出在太空的第一步,这第一步中有东华大学科研人员的贡献:该校参与研发的舱外航天服试验用暖体假人系统以及舱外航天服防护材料为“神七”航天员完成太空行走任务提供了重要保障。

2001年,东华大学承担了舱外航天服外层材料的研究。由于最外层的材

料将直接与太空接触,因此对该层材料的要求极高。东华大学组织9个学科组成了舱外航天服外层材料研究课题组,历时两年多,终于研发出了具有防撕裂性、耐磨损、防热辐射、防微流星、耐化学腐蚀、防离子辐射等诸多特性的防护材料,为舱外航天服外层材料的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参数和理论依据。

记者了解到,早在“神五”时期,东华大学就主动承担了航天员尿液收集装置的研发工作,先后研发出“HYF尿收集装置”一型和二型,运用在“神五”、“神六”飞船上,为航天员的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后勤保障。为了此次“神七”升天,东华大学又进一步改进了这项尿收集装置。

此外,东华大学研制的用于控制系统大功率整流器件的高可靠钝化玻璃也被运用在“神七”的多处组件上,在外太空高低温骤变的环境下确保重要器件的使用功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