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七新闻中心开始运行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志晖、李惠子、刘奕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李志晖、李惠子、刘奕湛)25日,中外记者陆续汇聚到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通过电视直播信号和专家现场解说,了解神七、熟悉神七,报道神七。

上午8时30分后,境内外百余名记者在新闻中心内,一边观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回的视频,一边向几

位专家提问神七发射和运行情况。这是中国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以来首次邀请专家为记者现场解疑释惑。

新闻中心邀请了神舟飞船系统原主任设计师王南华,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总指挥郑全宝及副总设计师杨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刘国宁、林西强等专家现场讲解。记者可就自己感兴趣的任何问题随时提问。

美国国际公众广播电台记者乔瑟琳・福特最关心航天员怎样携带中药进入宇宙。福特于2003年报道了“神五”的发射,但那时她“很难找到中国的航天专家进行采访”,只能更多求助于美国专家。她说,“神七”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的与专家面对面的机会对她的报道很有帮助。

晚8时许,火箭发射架徐徐打开,神七航天任务进入最后倒计时,记者提问随即转向火箭专家。晚9时许,全体专家、记者注目现场发射视频。此后数天,还将有更多专家参加现场讲解,新闻中心运行将持续到28日。

新闻中心主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服务的最显著特点是,搭建了一个航天知识的科普平台。”

连续回答记者提问10个多小时的专家刘国宁告诉记者:“各媒体对这次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非常关注,今天记者围绕航天员出舱和在轨活动提出了许多具体有趣的问题,我们也确实有必要通过媒体向公众介绍这些航天知识。”

新闻中心分为七个功能区,分别承担专家讲解、境内外记者采访证件办理、新闻发布等职能。中心还为记者免费提供宽带上网和发稿传输服务以及有关新闻资料服务。

据悉,这一运作模式借鉴了中共十七大和奥运期间新闻服务的运行经验。每逢重大新闻事件,通过设立新闻中心,可以让记者更方便、更准确地获取新闻信息,更全面地向公众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