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有特色”和“高水平”,使两个奥运会收获了世界的敬佩和赞誉。在两个奥运会的筹办和赛事组织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两个奥运会的圆满成功,集中展示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制度体系、组织能力和精神状态,体现了在科
学发展观指导下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的基本特征,彰显了新时期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活力和时代风貌。

两个奥运会筹办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统筹、分工合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从北京奥运会主题思想、三大理念的提出到奥运知识的普及,从硬件设施的建设到赛会组织的安排,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各项具体措施、规划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坚强的领导体制和统一的调度指挥,为两个奥运会的精彩纷呈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可以动员各种资源快速有效地调配,有力地保障了奥运会筹备的需要,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从规模盛大的火炬传递,到百万志愿者的培训、参与;从数十个奥运场馆的建设,到高科技辅助器材的研发、制造;从开闭幕式大型舞台的布置,到数千名演职人员的选拔和节目的排练……这些准备工作的有序进行,体现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政治、经济、科技各方面的实力,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下在人员资源调配等方面的巨大优势。

两个奥运的巨大成功,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下组织管理体制的高效率。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涉及到比赛组织、大型仪式、安全保卫、赛会服务、城市运行与管理、应急保障等等各个方面。良好的体制、机制,在两个奥运会筹办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检验和提升;交通、通讯、安全、环保等相关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了综合协调的优势,使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这种高效的机制将会在奥运会后得以继承延续下来,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两个奥运会,主人翁意识充分得到体现。两个奥运会举办过程中,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志愿行动的自觉快速推广,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激发出的生机活力和全国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广大人民群众的责任意识处处体现。奥运会的举办,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得到大力弘扬。这些宝贵的精神成果,是长期的文明积淀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深刻展现。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全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两个奥运会的完美呈现,证明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正确性和重要性。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要以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和前进中不断地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