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文化将不断发展更具魅力

2008-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从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和发展,西藏文化遗产的继承、保护和弘扬,西藏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俗得到尊重,西藏现代科学教育和新闻事业全面发展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和全面展示了西藏文化保护、繁荣与发展的状况。白皮书内

容翔实、数据丰富、论述充分,用事实证明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取得的成就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与时俱进的西藏文化在祖国大家庭中将不断发展,更具魅力。

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藏民族世代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藏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在与汉族等祖国其他民族的交流融合和借鉴中,孕育和创造了语言文学、哲学宗教、藏医藏药、音乐舞蹈、工艺美术等文化形态。西藏文化悠久灿烂、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是中华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中华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打破了长期封闭和停滞不前的局面。中央人民政府积极帮助西藏保护和发掘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和卫生事业。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广大农奴在政治、经济和精神上获得了解放,成为保护、发展和享受西藏文化的真正主人,西藏文化的发展迎来了光明的前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倾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科学教育文化事业,西藏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护与发展。

第十四世达赖及其政治集团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神权文化和宗教专制文化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达赖集团无视客观事实,在国际上散布“西藏文化灭绝论”,提出“西藏文化自治”,其实质是妄图借“文化自治”之名,恢复其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的神权文化统治,进而实现“大藏区独立”的政治图谋。西藏的许多群众说得好,达赖及其政治集团出逃国外近半个世纪,从未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出过一点力、做过一点贡献,他们以“西藏文化保护者”的名义自居,是荒诞可笑的。达赖集团和一些西方反华势力自己享受着现代文明,却要求藏民族和西藏文化永远停留在中世纪状态,这种开历史倒车的图谋终究不会得逞。

时代要进步,社会要进步,文化要发展。无论是哪个民族、哪种文化,只有顺应现代化潮流,在开放中发展,才能保持民族特色和旺盛的生命力。一种文化只有与时俱进为人民造福,才能有生命力。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就要遵循文化内在的发展规律,遵循历史发展的潮流,不断为其注入新的内容和新的活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藏文化迅速发展,西藏文化作为藏民族世代繁衍、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迎着新时代的气息,在为西藏人民服务中,在中华民族共同享有中,在同其他文化特别是汉文化的相互影响和不断交融中得到发展。

事实表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是西藏文化真正的保护者和发展者。西藏文化不仅没有灭绝,而且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合理的继承和有效的保护,并且得到了大力的弘扬。现代西藏文化丰富的内涵和创新的形态,深刻影响着当代西藏人民的生活和西藏现代化的发展,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目光,丰富着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文化,影响着世界文化。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现代西藏文化,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定会在开放中得到迅速、全面的发展,绽放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