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句永不过时的口号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秉权(原深圳蛇口工业区管理局局长) 我有话说

公元1978-2008年,在时间的刻度上也许并不起眼,但对于渴望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这是多么令人难忘而意义非凡的伟大进程。

1978年,中华民族在拨乱反正中驶入改革开放的航程,30年来,广阔的社会生活与活生生的个体命运以超乎想象的巨变撞击着我们的胸怀。谁能不感叹:我们经历了怎样的天翻地覆!是什么使我们改变了历史、成就了辉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勇敢探索和伟大实践。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我的亲历”栏目,通过具体的人物和故事,展示激情岁月,见精彩时刻。诚望广大读者与他们、与我们一起,共同感怀,共同感悟。

 

1982年,在深圳蛇口,一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震醒了沉睡已久的中国大地。这句口号曾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在神州大地广为流传,成为中国人民打破封闭走向开放的一个先声。

如今,距离这句口号的提出一晃已经过去整整26年了,我也已经70多岁了,但当年这句口号产生的经过我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1982年下半年的某一天,那时我担任的职务是蛇口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当时任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的袁庚从香港公干回到蛇口,将写好的一个纸条交给我,说:“老熊呀,我提了四句口号,你看行不行,给提提意见。”当时的纸条上写的是这样四句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顾客就是上帝,安全就是法律。”我看过后,细细一想,觉得前两句可以提,而且也很有必要提,因为在当时蛇口正处在面临竞争力求发展的环境下,不讲时间、不讲效率是不行的,这两句完全可以在工业区内当作口号提出来,进行张贴宣传。而后两句,我考虑到当时整个国家的环境还不是很宽松,“上帝”这个概念怕社会和群众暂时无法接受,便向袁庚建议不进行宣传。袁庚表示同意,说后两句可以不作为口号写出来,但要执行。

就这样,我立即安排工业区负责宣传工作的彭谭光将这两句口号写出来。当时,这十二字标语为红底黑字的方块字,采用一字一木牌,安放地点选在了通向往返香港船班的码头的道路两侧。因为最初的宣传目的是对外宣传,特别是对香港人,让他们知道蛇口工业区是讲究时间和效率的。

没想到口号刚一提出,便立即掀起了轩然大波,在蛇口和其他地方引起了很大议论,因为当时全国范围内“左”的余毒尚未肃清。有人说这是资本主义的东西,说“袁庚要钱又要命,比资本家还狠”,说“蛇口宣传拜金主义”,种种责难层出不穷。当时袁庚感到了巨大压力。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同志来到蛇口,在“海上世界”游船上,袁庚斗胆向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这个敏感的话题:“我们有个口号,叫‘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邓小平同志回到北京后,与中央领导谈话时,说出了这样一段寓意深刻的话:“深圳的建设速度相当快……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更快,原因是给了他们一点权力,500万美元以下的开支可以自己做主,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由于有了小平同志的肯定和赞许,这个口号从此传遍中华大地,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和准则,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对于保守僵化思想的强大冲击力,更是人所共知。

七个月后,恰逢人民共和国诞生35周年。天安门广场游行队伍中出现了一辆反映蛇口工业区建设成就的彩车,彩车上有一幅醒目的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亿万中国人透过电视屏幕,看到了一种新观念、新思想和新作风正悄然出现并被认可。

1990年底,我离开蛇口工业区,担任了深圳市检察院检察长。但在我这一生中,在蛇口工作的9年时间是我最难忘、最珍贵的一段经历。我感到蛇口人不仅思想解放,敢领风气之先,蛇口人更是实干家,蛇口能有今天这样的繁荣和实力,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靠实干干出来的。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的激励下,蛇口工业区进行了分配制度、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工资制度、住房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改革,创造出多项中国第一,使得当年荒凉冷漠的蛇口变成了风光优美的宜居港城,成了祖国一颗美丽的明珠。蛇口的变化,是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作出的最好诠释。我相信,创造了这样永不过时的口号的蛇口人,一定会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蛇口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本报记者易运文整理)

 

人物小传:熊秉权,1932年生于湖南常德市。1975年起任中共湛江港党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1981年2月起,先后任蛇口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深圳经济特区蛇口工业区管理局局长(兼任党委书记)。1990年底出任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995年7月离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