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的洗礼 民族精神的赞歌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刚 张先国 刘铮 我有话说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

3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吹响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

辉煌的30年,铸造了新时代的经典中国。

30年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和平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30年来,我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国防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共和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基本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转变的历史性跨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眸30年的伟大进程,我们充满自豪。今天,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更加充满信心,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本报从今日起开辟《经典中国辉煌30年》专栏,全面而生动地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敬请关注。

这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9月25日21时10分04秒,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7日下午,中国人将历史性地走出太空第一步。

2008年,是新中国59年历程中,刻骨铭心的一年。

在神七飞天、举国欢庆的时刻,历史将会铭记,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13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书写下抗震救灾的英雄史诗;为了实现百年奥运的梦想,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成功地举办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掀开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从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到神舟七号发射成功,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经受了检验和洗礼,谱写了一曲民族精神的赞歌。和平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中国加油”的呐喊声绵延不绝,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民族精神注入时代强音,把改革开放推向新的境界

吸引全球45亿电视观众的盛典,是这样达到高潮的――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幅中国画卷徐徐展开,曾有“体操王子”之称的李宁凌空点燃主火炬。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李宁不仅代表了中国往日的体育成就,也象征着今天的经济改革。正是这样的改革改变了中国……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又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神七飞天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严峻的挑战接踵而来:部分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达赖集团制造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世界经济减速……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汶川大地震中,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汶川痛,国之殇。3天全国哀悼日期间,奥运火炬停止传递,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致哀。

泪水中坚强如钢。在奥运火炬恢复传递后,每到一站,人们在高呼“中国加油”的时候,也在为地震灾区人民祝福。

在地震灾区,8万多名群众从废墟中被抢救出来,9万多名伤员迅速得到救治,1000多万名失去家园的受灾群众在短短3个月内得到妥善安置,300多万名中小学生9月1日全部走进课堂……

中国人民就是这样将悲痛化为力量,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建设,在挑战中稳步前行。全国上半年经济增长10.4%,总体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态势。四川省的经济增长在震后2个月,就出现明显回升,工农业生产出现良好势头。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中国人民在地震发生后所展现的与灾难顽强斗争的伟大精神,本质上和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脉相通的。他们的顽强意志和挑战极限的精神,是对奥林匹克内涵的最好诠释。

经受巨灾考验后的中国,用微笑欢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运动员相聚北京,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在北京残奥会同台竞技,刷新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称赞,北京残奥会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残奥会。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残奥运动史上的里程碑。中国体育事业也在这两个国际大赛中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中国体育健儿夺得51枚奥运会金牌、89枚残奥会金牌,“中国加油”的呼声响彻赛场内外。

从汶川到北京,人们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一次次得到升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说,灾难能够夺去人的生命、感官或肢体,但夺不走人的坚强意志和美好梦想。

490多万志愿者投身抗震救灾,海内外各界捐赠款物超过590亿元;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上百万的各类志愿者、上千万热情的北京市民,成为中国最光彩照人的“形象大使”。奥运会赛会志愿者、英国剑桥贝勒比斯高中留学生金东日说:“有关国家、民族的概念,由此变得具体、生动,永生不忘。”

从汶川到北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凝聚起13亿人民的力量。

从汶川到北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化为亿万人民无私奉献、积极参与的行动,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民族精神注入时代强音。

在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之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辛、勇攀高峰的激情与梦想。

“抗震救灾、北京奥运、神七发射这三大历史事件,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改革开放再一次汲取巨大精神动力,迈向新的境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勇说,这是灾难和盛典留给中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改革开放30年,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不断创新的体制机制,为我们应对巨灾、筹办大事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是一组简单的数据对比,却蕴涵着深刻的历史变迁。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投资约130亿元,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140亿元左右。奥运会筹办7年间,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800亿元,超过1978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

――在4个多月里,汶川大地震救援和重建中,各级政府共投入809.36亿元。国家还将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约1万亿元,3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而唐山大地震重建投入50亿元,用了10年时间。

――与世界航天强国相比,我国启动载人航天工程晚了三四十年。但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飞行到神舟六号两人多天飞行,再到神舟七号即将实现太空行走,仅仅用了短短5年时间。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9.8%的高速增长,2007年国家财政收入超过5万亿元。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说:“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增强,为筹办大事、切实改善民生、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巨大实力的背后,是党的执政理念的升华,是新体制、新机制的创立。

“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党的执政理念与时俱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这样认为。

人们不会忘记,汶川大地震刚一发生,国家应急机制立即启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强调争分夺秒救人,短短数日,十几万救援部队挺进到每一个受灾村庄。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冷暖,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

人们不会忘记,在北京奥运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北京市顺应民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绿化、治污等工作力度。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让普通百姓因奥运而受益。而随着北京残奥会的举办,北京加大城市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成为一座“基本无障碍城市”。

人们不会忘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渗透到载人航天工程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起步晚、起点高,投入少、效益高,项目精、水平高,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从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到神七飞天,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再度充分体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种优势的发挥建立在依法行政、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体制创新的基础之上。

――几年前,国家和北京市就先后制订或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等。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了《主办城市合同》,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专门设立了法律事务部。奥运工程从一开始就进行严格的审计监督。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国务院及时颁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使集中全国力量支持灾区恢复重建获得法律依据和保障。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分配使用公开透明,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向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

――北京奥运场馆设计建设一改过去由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经营、出现亏损由财政补贴的做法,在坚持公益性前提下,实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建设和运营模式。

与唐山地震灾后重建资金,几乎完全依靠国家拨款不同,汶川地震的恢复重建,中央财政资金只占其中一部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建资金来源还包括地方财政、对口支援、社会募集、资本市场融资、国内银行贷款、国际组织贷款、城乡居民自有和自筹资金、企业自有和自筹资金、创新融资以及其他多种渠道。

“从汶川抗震救灾到北京奥运会,国家应急机制和组织动员能力都有很大提高。而资金来源主体的多元化,不仅说明企业和公民社会责任感增强,也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发生的重大变化。”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完善,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重大而深远。随着我国科技体制创新,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化率稳步提高。这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国庆节前,记者在四川都江堰市看到,一处处集中安置的住宅小区正在紧张兴建。靠政府财政补贴和宅基地流转,农民将获得人均40平方米的免费住房。

“灾难挡不住改革开放的步伐,而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群众。”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说,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和神七成功发射,使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这条路走对了,没有第二条路。

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一个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后,世界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中国。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发射,浩瀚太空,将留下中国人漫步的身影。

太空漫步,奥运圆梦,无不寄托着中华民族美好的愿望。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代表中国航天人发出这样的心声:神舟七号成功发射,是为祖国增添光彩,为人类和平与友谊做出贡献。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中的这句歌词,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30年后的中国,对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真诚态度。

“在2008年的一系列大事中,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说,尽管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经济社会还有许多待解难题,但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能够克服困难,愿意与世界一起,共同发展。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级政府及时地发布权威信息,让世人见证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美国《世界日报》社长李厚维感叹地说:“中国形象完全改变了。32年前唐山大地震时,资讯封闭;这次汶川大地震,所有信息都及时传递到海外,让所有关心灾情的人都能了解真实的情况。”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期间,新闻中心每天举办数场发布会,为中外记者提供及时、充分的信息,不仅有赛事新闻,也包括突发事件。

2007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提出,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中国对外媒开放的大门不会在奥运后关闭。

9月25日晚,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时,在现场采访的不仅有境内媒体记者,还有路透社、美联社等多家海外媒体记者。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近50年来第一次向海外媒体开放,也是神舟系列飞船发射首次允许外媒到现场采访报道。

厚德载物。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说:“在今年发生的几起重大事件中,中国体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软实力’。为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打下了基础、树立了信心。”

汶川大地震后第3天,中国同意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灾区协助救援行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救援人员参与的行动,在抗灾最前沿展开。

大地震中,62岁的徐荣星在废墟中被困127个小时。至今谈起被俄罗斯国际救援队营救出的那一幕,仍十分激动。奥运会期间,康复中的徐荣星在活动板房里收看电视转播。这位老人说:“我真心希望北京能把俄罗斯人招待好,替我表达一份深厚的谢意。”北京奥运会的主办者无疑帮她完成了心愿。

世界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中国还给世界一个奇迹。15年前,北京以“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开始了首次申奥之旅,15年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传遍全球。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际交往。”曾参与两次申奥的北京奥组委奥运总体影响项目顾问吴季松说,是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获得世界的认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融合,又必将进一步促进改革开放。

神七成功发射后,美国宇航局总部负责公共事务的官员迈克尔・布鲁克斯表示,“美国宇航局祝福中国神七发射成功,并希望航天员平安返回”。他说,中国的太空探索项目为中美在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潜在机会。

汶川大地震,世界各国同中国一起应对风险挑战;北京奥运、神七发射,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分享发展机遇。

美国人江喃已在成都生活了10年,讲着一口地道的四川方言。在这位当地家喻户晓的演员看来,中国人在灾难和成功中的表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热情、团结、绝不放弃……江喃说,2008年的经历让他更理解中国,“这样的国家,有什么事情办不成呢?”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