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实令达赖集团“西藏文化灭绝”谎言不攻自破

2008-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这是我国继2000年6月发布《西藏文化的发展》白皮书后,又一次以“白皮书”的形式聚焦西藏文化。

如何看待此次发布的《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的意义和价值?透过白皮书中列举的大量事实材料,人们能够读出怎样的内涵?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请他对白皮书作出解读。

“这份白皮书的发布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的。众所周知,长期以来,达赖集团为了谋求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在国际上蓄意编造和散布‘西藏文化灭绝’的谎言,今年‘3・14’事件以来,达赖集团更是在国际上到处窜访,极力渲染,并以‘西藏文化保护者’自居,抛出所谓‘西藏文化自治’主张。”董云虎说,“中国政府再度就西藏文化问题发表白皮书,我认为,目的就是要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在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向全世界阐明中国政府为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很好保护,现代科学文化得到空前发展的真实情况,用事实戳穿达赖集团制造的谎言,揭露达赖集团借‘西藏文化自治’图谋实现‘大藏区独立’的实质。”

“西藏文化灭绝”论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历史上,西藏曾经历了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中叶。在1959年之前,十四世达赖喇嘛作为藏传佛教首领和西藏地方政府首脑,集政教大权于一身……长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窒息了西藏社会的生机和活力,使西藏文化日益走向没落和衰败。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

“西藏文化是‘灭绝’了,还是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发展?事实胜于雄辩。通过白皮书,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董云虎说,比如,对文物古籍的抢救性发掘、维护和整理,包括动用中国文物保护史上前所未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布达拉宫等一系列重点文物古迹进行大规模维修,花巨资历时20年完成对藏文大藏经的对勘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包括收集、整理、出版大型口头说唱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和首次用文字记载西藏文化艺术历史的十大文艺集成志书;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包括藏语文的信息化、标准化的发展;藏学研究、藏医藏药的发展……“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大量事实让达赖‘西藏文化灭绝’的谎言不攻自破。”

“但是,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达赖集团要罔顾事实,编造散布所谓‘西藏文化灭绝’的谎言呢?”董云虎说,“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政治集团是旧西藏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的总代表,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神权文化和宗教专制文化的总代表,是旧西藏政治、经济、文化资源的垄断者和既得利益者。他们不甘心因旧制度的废除而失去其特权,不愿意看到西藏人民成为西藏社会的主人和西藏文化的享有者,不愿意看到西藏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所以,他们就大叫‘西藏文化灭绝’了。他们骨子里是想要恢复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下的文化占有制度和特权。”

旧西藏不合理的文化资源所有制和分配制必然遭到“灭绝”

旧西藏没有面向普通百姓的文化设施,如今,西藏已基本形成比较完整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西藏现有大型现代图书馆12座,博物馆2座,多功能群众艺术馆6座,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7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卫星站点22个,乡级文化站175座,村级文化室550余个。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

董云虎说,“文化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必然会发生变化。旧西藏实行的是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占人口不到5%的农奴主占有着西藏全部生产资料和文化教育资源,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却一无所有,没有人身自由,根本谈不上享受文化教育权利。”

董云虎进一步分析说,在旧西藏,宗教处于“万流归宗”的地位,神权统治和宗教专制成为套在劳动人民身上的沉重的精神枷锁;极少数封建奴隶主得以把持文化资源,人民创造的文化仅供极少数人享受。“因其具有文化专制、文化压迫和文化剥削的属性,这种不合理的文化资源的所有制和分配制,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封建农奴制的被推翻而遭到‘灭绝’。可以说,不消灭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西藏社会就无法进步,不消灭旧西藏宗教专制主义的文化制度、文化特性及其相伴随的文化糟粕,西藏文化就无法发展。”

“事实上,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董云虎说,“现代西方文化就是在对欧洲中世纪文化进行彻底改造的基础上产生的。欧洲中世纪曾经是一个与旧西藏十分相似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欧洲历史上曾先后发生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宗教改革和政治大革命四场运动,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专制制度,废除了教会的世俗特权及其对信徒的精神控制和特权,并对中世纪文化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才形成了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现代西方文化和文明。可以说,不消灭中世纪政教合一的封建文化制度,就不会有现代的西方文化和文明。”

“变过去极少数统治者享有文化成果,为全体劳动人民共同享有文化成果,这是西藏文化发生的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藏文化只有随着现代化发展而发展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西藏互联网始于1997年,1999年实现宽带上网,2000年创办第一家网站“西藏之窗”。2007年底,西藏已有互联网站760家,互联网用户82858户,网民约20万,占总人口的6%。西藏的移动电话业务始于1993年8月,当时交换机容量仅为4500户,移动基站只有1个,如今移动基站已达8300多个,手机用户达到80万户。新媒体已成为西藏人民了解新闻、获取信息和知识、休闲娱乐的重要渠道,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拉近了西藏与世界的距离。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

在西方世界,旧西藏总是被描绘为香格里拉式的世外桃源,达赖集团也总是极力将旧西藏美化为人间天堂,而今天西藏正在发生的文化进步和发展,却被他们指责为“文化灭绝”。

“这是缺乏历史常识的。近代以来,全球化、现代化的时代潮流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发展方向。现代化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实现现代化,成为决定包括西藏在内的全中国命运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出路。”

“西藏的现代化是整个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部分。”董云虎表示,长期的封建专制统治,使近代中国远远落后于世界的发展。“五四”运动以来,中国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引进了大量西方文化和科学知识,“但是,我们中华文化不仅没有被‘灭绝’,相反,却在开放发展中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重新焕发出了青春。中国30年来的改革开放,也正是这样一个主动从外部世界中汲取先进文化成果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的过程。”

“西藏的现代化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部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整体中的一部分。”董云虎说,“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要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几百年走过的道路。而脱胎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的西藏,更是只有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赶上祖国其他地区的发展步伐。”

“同样,西藏文化也必须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不断进步,才能保持勃勃生机。只有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容,西藏文化的灵魂和其中蕴含的民族特性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与弘扬。”董云虎以藏文软件开发和藏族同胞用手机发藏文短信为例,“这就是藏语言文字在使用发展中得到保护、传承的一个典型例证。正是一个个这样与人民生活紧密联系的进步变化,折射出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时代要求。”

董云虎说,在全球化时代,无论哪个民族、哪种文化,只有顺应现代化潮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创新,并在与外部世界的交流、融合和相互吸收、借鉴中不断发展,才能保持民族特色和旺盛的生命力。“达赖集团和一些西方反华势力自己享受着现代西方文明和文化的成果,却以‘保护西藏文化’为名,要求藏民族和西藏文化永远停留在中世纪状态,甚至想要把西藏文化当作‘活化石’放在博物馆供其‘欣赏’,这种想法和做法显然是极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健康的。”

发展与保护齐头并进,文化进步与现代化发展同步前进,是今天西藏文化的真实写照

西藏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以其丰富的内涵和创新的形态,深刻地影响着当代西藏人民的生活和西藏现代化的发展,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的目光,丰富着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文化,影响着世界文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天西藏文化的保护、繁荣与发展状况是西藏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一个尊重事实的人士都不会否认的。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

“如何在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形势下,保持自身文化的特性。这是当今世界所有不同文化面临的相同的课题。”董云虎说。“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在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中所做的努力是成功的,是行之有效的。”

董云虎认为,其中的关键,在于发展与保护齐头并进,文化进步与西藏现代化发展同步前进。

“透过白皮书,我们可以了解到,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历来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中央政府一直将西藏文化视为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为它的保护、发展和广泛传播做出了不遗余力的努力。”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在保护、继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西藏的现代教育、科技、大众传播等现代文化事业,为推动西藏文化的现代化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如今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文盲率从旧西藏的95%以上下降到目前的5%以下,适龄儿童入学率由2%提高到98.2%;现代科学技术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成为现代西藏文化中的重要元素;报刊出版、广播影视和互联网等与现代西藏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众文化得到了空前发展。”

“如果我们将2000年和2008年发布的两部白皮书进行对照,我们能深切感受到――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深入,中国政府更加注重包括西藏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能够更深切感受到――随着诸如计算机的普及、互联网的广泛运用等现代技术的加入,西藏包括教育、科技在内的现代文化正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

“总之,《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用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半个世纪以来,西藏文化不仅没有‘灭绝’,相反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全面发展;达赖集团是旧西藏落后文化的维护者和代表者,中国政府和西藏各族人民才是西藏文化的真正保护者和发展者,是西藏先进文化的真正代表。”董云虎总结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